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预防艾滋病关键在于“洁身自好”
http://www.scol.com.cn(2018-11-24 8:2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日前从国家卫健委获悉,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性传播仍是主要传播途径。23日,国家卫健委在北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中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国家卫健委在又一个艾滋病日来临之前,介绍我国艾滋病目前的感染情况,以及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有关情况,这恐怕是国家卫健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初衷。据介绍,目前,中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无论是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注射吸毒得到有效控制,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或是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抗病毒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以及抗击艾滋病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都说明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不过,我国艾滋病疫情分布不平衡,且从传播途径看,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去年报告感染者中异性传播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如国家卫计委强调的,当前,性传播作为中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波及范围广泛,影响因素复杂多样,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更加艰巨。下一步,国家卫计委及有关部门将从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综合干预的时效性、咨询检测的可及性、随访治疗的规范性、社会参与的广泛性等方面入手,开展防治工作。

  如何预防艾滋病,始终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一道难题。就像其他疾病一样,艾滋病当然也重在预防。因此,预防艾滋病,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去年,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15岁至24岁学生HIV感染者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35%,男男性行为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渠道,对此的干预特别要加强。老年群体的感染也呈现上升趋势,因为老年人防范意识差。因此,这两个群体成为高危,必须引起高度警觉。

  虽然我国艾滋病处于“低发”状态,但任何侥幸心理都不能有。我国的人口基数大,艾滋病患者就多,而且,艾滋病人的数量还在增加。不少艾滋病患者是“隐形感染者”。全国仍有32.1%感染者未被发现,这些‘隐形’感染者,由于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病情一直处于进展状态,令人十分担忧。同时,未知感染者都可能成为传染源继续传播给更多的人,成为防艾的巨大隐患。

  如今,对于艾滋病预防的认知,与以往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多数人并不是不知道艾滋病的几种传播途径,而是部分人对此满不在乎。如果说一些中老年人对此还显得认知不足,那么,大学生群体对艾滋病的认知,显然高于其他群体。可为什么还出现大学生群体的艾滋病发病率呈现增高之势呢?可见,不是不明白,而是装糊涂。这也就是对于多数人来说,预防艾滋病关键在于“洁身自好”的原因。

  自1981年美国发现世界上第一例艾滋病患者后,世界卫生组织就将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预防艾滋病在各国备受重视,但形势依然严峻。目前,世界约有420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近200万人因艾滋病死亡。这就警示我们,预防艾滋病必须常抓不懈。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大众的共同追求。一个国家艾滋病发病率的高低,关乎该国的兴衰。如果控制得不好,必将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威胁到国家安全。而对普通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远离艾滋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洁身自好”是关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