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换种角度看小区“惊悚标语”
http://www.scol.com.cn(2018-11-24 8:0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养猫养狗要办证,无证打死火锅炖。”22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南社区一小区挂出了一条争议标语。该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图片显示:小区外墙上悬挂着一条标语横幅,上面写着:“养猫养狗要办证,无证打死火锅炖”,落款写着“关南社区”。(11月23日《楚天都市报》)

  实事求是地讲,倡导文明养犬,引导民众养宠物办证是应该的,但标语后面那句“无证打死火锅炖”确实有点不妥,不仅措词太低俗,而且这种暴力语言,着实让人有点惊悚。

  但换种角度来讲,这样的标语其目的不是真的要打狗吃了,而是给人一种想像的空间,提醒居民把自己家的犬管好。近一段时间,因犬伤人而引发的纠纷不断。由于一些狗主人缺乏责任意识,放任狗狗满街乱跑,追咬行人,或在小区里成群结队打闹吼叫,屙屎拉尿,不仅污染了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还影响了邻里和谐。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被狗咬伤的有约600万人,被狗咬死的人数在3000人左右。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狗患”,市民怨声载道。但很多人对如何管好自己家的宠物,不当一回事。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小区别出心裁,用这样的“惊悚标语”警示养宠物的居民,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用。毕竟养宠物的居民,对宠物当“儿子”一样的看待,他们一千个不愿意将自己的宠物被当成火锅料。

  小区要求居民文明养猫狗,按理应该文明理性,但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手段不强硬一些,不把话说得狠一点,那么,软话就是说得再多,说得再动听悦耳,标语再理性、再高雅,可能不见得有多大效果。“养猫养狗要办证,无证打死火锅炖”这样的标语虽说有点粗鲁,不太雅观,甚至让人感到有点惊悚,但这样的标语直白、露骨,很接地气,老百姓一看就懂,可以给那些不文明养宠物的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可以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实际上,我们每个城市到处都贴有诸如不准乱丢垃圾,不准随地吐痰、公共场所不准吸烟,过马路不准乱闯红绿灯等标语,虽说这些文明规范的宣传标语早已众所周知,但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事情还是屡屡发生。这些标语太多早已经让人在习以为常的同时,更是置若罔闻如同虚设。恰恰相反,这个小区这样的“惊悚标语”可能会引起重视。就像一些小区里有人乱停车辆,如果只立一个“此地不准停车”的牌子效果不一定有用,但如果竖一块“在此停车,放气!”的牌子效果就会好得多。

  不可否认,“养猫养狗要办证,无证打死火锅炖”这样的标语确有不妥之处,但有一定的效果。但不管怎么样,随便什么样的标语,贴得再多,也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建立起防范养宠物伤人的管理机制,让更多的养狗者更好地管好自己家的狗,不再出来乱撒野,使一些不文明养狗的居民受到应有的惩处,从而让狗少惹事、不惹事,不再让“狗患”成为小区里的“公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