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有何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8:0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史俊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市一家医院贴出的“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告示成了众矢之的,不少网友吐槽生命面前人人平等、享受医疗服务不应当划分“三六九等”,甚至还有网友发文说这是特权主义。

  首先必须明确一点,让“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并非西安特有,全国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和执行这一政策,这是人才引进政策从文件走向落实的必然过程,有质疑很正常,但完全排斥就显得不够理性。以西安为例,既然人才政策中已经予以明确“在全市三甲医院(含中医三甲医院),对持“绿卡通”人才实行专人联络和预约服务,享受医疗保健优诊优疗优先服务,就医免除医保定点医院限制”,那让高层次人才享受到应有的待遇,这才是政府公信力的客观体现,承诺不兑现只会让政府失信于人。

  政府对于人才的重视,并不全是国家尊重人才的大趋势影响使然,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助力,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在地方发展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可以说是无可替代。尽管这些人才看上去与普通人并无不同,平时公众也很难看到媒体对他们贡献的宣传,但他们的作用无法抹杀,他们的贡献也终将被记录在地方发展的功劳簿上。

  笔者始终相信,与高层次人才的贡献相比,优先就诊不过是很普通的一种激励政策,况且现实中会真正用到这条权利的人才并不会很多。一方面,符合条件的人才不可能扎堆生病,挤占过多公众就诊名额;另一方面,所谓的就诊优先并不代表着有医护人员专门伺候,去了就能插队看病,而是同等条件下,如同线上预约挂号一样,具备了优先看病的机会而已。把“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看成社会的不公正、不公平待遇,显然有些小题大做。

  当下,各地方政府都在“抢人才”,人才的社会地位在逐步提升,社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这是社会现状。但在网友的批判声中,不难看出所谓的尊重人才、爱惜人才,在不少人眼里仍是一句空话,这也是社会面临的现实问题。在看得见的“优先权利”和看不见的“付出贡献”之间,一些人更愿意揪住视线范围内的“差别待遇”说事,而不是以更客观、更公正的眼光进行分析看待。

  诚然,医疗资源的有限,让公众对“优先”二字特别敏感,但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不少地方政府在引进人才时都有给钱、给房、给户口的政策,难道这些资源就不紧张,普通人奋斗一辈子可能不及人才与政府签一纸合同,为什么又没人反对、没人认为这是特权呢?这个问题恐怕值得公众认真反思。

  以往不少网友发文肯定地方政府人才政策的“人性化”,也非常认可人才政策对人才的吸引作用,既然支持地方引进人才,就应该包容细化举措的具体执行,而不是任由政策停留在纸面上“好看”,给“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一点支持和鼓励,何尝不是对地方政府工作最大的支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