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当成社会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8-11-22 8:2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时我们在医院就医时会看到“老年人优先”、“军人优先”的字样,但西安一家医院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不少网友吐槽生命面前人人平等、享受医疗服务不应当划分“三六九等”,此举难免给人以有违“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观感。(11月20日,澎湃新闻网)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政策并非西安特有。近年来,不少地方在“抢人大战”中都出台过类似举措,如长沙、郑州、安徽、沈阳等地,均在引才政策中明确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便利的相关条款。但无一例外的是,政策的具体执行都受到过公众质疑。

  公众有反对并不意外。有别于社会一直倡导的老年人、残疾人、军人等特定群体优先政策早已深入人心,高层次人才优先政策并没有多少群众基础,也没有社会公序良俗作为支撑,更多是地方政府为增加人才吸引力而增设的地方性规定,暂时无法让公众完全接受和认可。

  问题虽然直白显露,但短时间内要改变这种现状着实困难,在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尚未形成社会完全共识的情况下,群众在主观上很难接受看上去和自己一样的人享受着截然不同的特殊待遇。而这或许正是隔阂在普通群众与人才之间的最大鸿沟。

  不否认,西安市在2017年下发了《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用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高层次人才有绿卡通,可以看病优先,挂号免费”,而西安市2017年下发的《西安市A、B、C类人才认定实施细则》,也对于高层次人才的认定做了详细规定。但无法逃避的是,政府可以了解人才对城市发展的作用、医院也可以比照标准给人才一张“直通绿卡”,群众却不清楚人才的贡献究竟在哪里、凭什么要有优先照顾。解决这一问题,才是畅通人才政策执行的当务之急。

  地方政府在招募人才的时候,都会进行公示,但客观讲,这种公示并不会引起群众过多关注。一方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群众对于人才的关注度绝不会超过柴米油盐价格涨跌,这是站位问题,无关其他;另一方面,各地方人才引进越来越多,公众没办法、也没心思一一去了解、去熟悉,自然难以形成自觉尊崇。

  由此,地方政府不能仅仅考虑引人才、给政策,更重要的是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人才在群众中的地位。比如,利用媒体对人才事迹进行宣传、开展人才贡献展评表彰、开展人才结对基层建设等,让人才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这样才能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良好氛围,进而形成人才优先的社会共识,而这也应成为地方政府给高层次人才“就诊优先权”的前置条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