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能让曝光者的勇气“所剩无几”
http://www.scol.com.cn(2018-11-19 14:3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博用户“花总丢了金箍棒”揭露了十余家五星级酒店的卫生问题,视频引发了公众极大的关注。这位曝光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无奈,“这种万众瞩目是要付出代价的,……我的勇气已经所剩无几,经过这次折腾,差不多也消磨完了。”(11月19日《广州日报》)

  曝光五星级酒店存在的卫生问题,引发人们广泛关注,理应为自己的勇敢行为感到一丝自豪与欣慰,同时,自己曝光的卫生问题,能够为监管部门治理酒店乱象提供执法证据,使问题尽快得以解决,所以“花总”高兴才是,可为什么忧心忡忡、坐立不安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花总”对于五星级酒店卫生问题进行曝光之后,许多酒店并没有将精力放在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上,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如何解决掉曝光者“花总”上。一方面,“花总”的个人身份信息被起底,并在各酒店广泛传播;另一方面,“花总”的身份信息已经被列入一些酒店的“黑名单”,今后“花总”想再入住酒店就难了。

  对于指出工作失误、揭开自身疮疤的人,不仅没有一点感激之情,反而将曝光者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可见,这些所谓五星级酒店,根本没有纠正错误、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问题的诚意。如此心态,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酒店卫生问题,真的很难。

  而实际上,近些年来,包括五星级酒店在内的酒店服务行业,其卫生问题一直受到人们诟病,而曝光这些问题的,往往是入住酒店的一些顾客,并且大多是这些顾客不经意间发现的。而他们发现的卫生问题,不过是“九牛一毛”。拿新闻中的“花总”来说,他的发现就有偶然性,而他拍摄到的画面,也仅仅是闯入镜头中的卫生问题,其他没有进入镜头的,不知还有多少。

  面对这么多的卫生问题,要说监管部门工作做得很到位,恐怕连他们自己也不会相信。当然,酒店太多,酒店卫生问题具有普遍性、隐匿性等特点,这就给监管部门的工作带来难度,但这不能成为酒店卫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理由。

  换个角度看,正因为酒店太多且具有隐匿性导致监管困难,入住者的曝光,才成为一条不可或缺的治理渠道。倘若所有的入住者都能够像“花总”那样,细心观察,收集证据,对于卫生问题及时曝光,而相关部门能够及时介入严格处理,那么,酒店的不良做法才会有所收敛,卫生问题也才会有所改观。

  从这个角度说,曝光酒店问题的人员理应受到尊重与保护。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采取各种措施,来保护曝光者的权益,既要防止酒店起底曝光人员,又要防止酒店将曝光者列入黑名单。监管部门理应看到,正是曝光者的勇敢行为,才帮助自己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另一方面,发现曝光视频之后,监管部门要立即行动,积极介入,并开展酒店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同时要有长效治理机制,避免一阵风。要避免将发现问题的希望都放在入住者身上,监管部门应该创新监管方式、出台好的制度,从根本上治理酒店卫生问题。要让好制度逼迫酒店积极解决自身问题而不是解决曝光问题的人。唯如此,曝光者才不会被酒店列入“黑名单”,敢于曝光问题的人才会越来越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