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国核司令”程开甲,我们真该永远记住!
http://www.scol.com.cn(2018-11-18 9:3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被誉为“中国核司令”的“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中新社11月17日)

  今年,多位演艺界名人去世,被很多媒体持续报道和刷屏朋友圈,今年也先后走了几位国宝级科学家,经报道人们才知道中国有他们,但如他们生前默默无闻一样,身后也只是被官媒告知了一下,之后还是悄然归回了大自然。对此现象,人们多有微言,自不必说。

  当然,笔者并非说其他人不该被公众悼念、被媒体宣传,但如“中国核司令”程开甲这样真正的国家功臣、民族英雄,绝对应该让我们、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牢牢记住。说起“中国核司令”,不能不让人想起“两弹一星”,1954年国庆节前,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率团来华祝贺我国国庆5周年,在与苏共代表团会谈时,毛泽东主席提出:“我们对原子能、核武器感兴趣。今天想同你们商量,希望你们在这方面对我们有所帮助,使我们有所建树。”但赫鲁晓夫却说,搞那个东西太费钱了,我们这个大家庭有了核保护伞,无须大家都来搞它。须知那东西既费钱费力,又不能吃,不能用……

  的确,当时我国人民温饱还是问题,造核武器,简直是不可思议。然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老一代领导人,真正是高瞻远瞩、英明伟大,并没听赫鲁晓夫所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国硬是勒紧裤腰带造出了两“弹一星”,令西方世界震惊,至今我国成为世界核力量的前三强。想想当年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封锁,想想今天霸权主义对我国的围堵,核武器绝不是像赫鲁晓夫所说的那样,又不能吃,不能用,而是用处太大了,它成为真正的国家战略重器、核威慑力量,成为保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镇国之宝”。

  很难想想,如果我国不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勒紧裤腰带造了“两弹一星”,能有我国今天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吗?能有广大人民的安居乐业吗?实践证明,中国非有核武器不可。我国虽不称霸,但反对霸权主义,却少不得核力量的战略威慑。我国所以能够长治久安、长期和平,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西方势力、霸权主义今天所以极端疯狂但无奈强大起来的中国,一切只因我国有着强大的国防力量,这其中主要就是有核力量的威慑。

  强大起来的中国,绝对不能忘记了“中国核司令”程开甲,以及他们这一代人,为了新中国崛起,为了中华民族不再受欺辱,一头扎进茫茫戈壁滩,献了青春献子孙,有的一辈子隐姓埋名,几十年与家人“失联”,他们对父母的“不孝”,背后却有着对国家、对全国人民的“大忠”。前不久,有这样一个名字震撼了中国,他就是爆炸力学工程技术专家林俊德,为中国国防事业奋斗了一辈子,直到生命的最后20多天,在病床上也一刻不停地工作着,只为把许多重要的工作数据整理出来、传下来,后来,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英模挂像中增加了“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林俊德与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林俊德、张超等英模一样,将被全军和全国人民世世代代记住和敬仰。

  程开甲院士曾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今天,“中国核司令”程开甲走了,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走了,真的,还有更多的程开甲、林俊德们,他们一生与祖国的强大联系在一起,他们的爱国精神,也当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让千秋万代,永远不忘记他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