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拒给儿子治疗”呼唤大病救助提档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8-11-17 9:2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其他白血病病友都是在治疗阶段因钱而犯愁,我们现在却在进入医院治疗这第一步就开始产生分歧,我只是想给8岁的儿子强强(化名)一个活下去的希望”。11月15日上午,29岁的年轻妈妈张亚在向扬子晚报记者叙说儿子不幸的同时,对他的丈夫王宝(化名)非常不满。丈夫担心“人财两空”不愿意继续给孩子积极治疗。(11月16日《扬子晚报》)

  8岁的儿子不幸患上白血病,作为孩子的父亲,理应不遗余力的,哪怕倾家荡产,哪怕砸锅卖铁,也不该放弃治疗。面对亲情,别当守财奴。如果生命不再了,要钱有什么用?何况,这还是个8岁的孩子,还是自己的血脉骨肉?由此来看,“拒绝给儿子治疗”的父亲受到网友谩骂,也是咎由自取。有多少人,面对患了重病的孩子,会做出如此决定?

  可是,我们也不能只是一味谩骂“无情的父亲”。家里有一人患上重大疾病,别说是节衣缩食的百姓,别说是捉襟见肘的家庭,即便是有钱人,有权人,也会“脱一层皮”。重大疾病给一个家庭带来的灾难,即便不是当事人,也能够有“痛彻心扉的领悟”。重大疾病,尤其是一些还处于“医学无法攀越高度”的重大疾病,就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无底洞”。金钱投入就像是将石子丢入茫茫大海,连“响声”都听不到。当然,这不是“拒绝给儿子治疗”的理由。但是,在谴责“无情的父亲”的同时,也需要反思。

  人们担心的“人财两空”是不是完全有错?这背后其实是“人财两空式样的治疗”。有些重大疾病,其实“治愈的可能是零”,但是人们还是希望“老天爷仁慈一点”给予关爱。有的重大疾病甚至是“人财两空的治疗”,属于过度治疗。想起发生在上海的一则新闻。一家大医院的一名医生,他的父亲患上了重大癌症。这位医生做出一个外人看来“十分不孝”的决定,他将父亲送回老家,含泪交代家人,如果出现昏迷不要“积极治疗”,而是进行“减轻痛苦”的治疗,让老人尽量“在有限痛苦中离开”。这其实需要关注的是“过度治疗”的心理安慰问题。

  社会上有很多人在获悉患上“绝症”时,也会选择放弃治疗。有的年轻妈妈会说“不治疗了,把钱留给孩子!”有的老人会选择放弃治疗,他们说“不能让孩子人财两空”。我们更应该读懂,面对灾难那些平凡的生命的经济无力和无奈。

  “爸爸不给白血病儿子治疗”,呼唤大病救助释放温暖。虽然,实施了大病救助制度,但是救助比例是不是合适?救助范围是不是太小?对于重大疾病,难道只能“哀求社会多捐款”?经济发展是为了百姓,期待经济发展红利,能够在大病救助体系上有更深度体现。比如,还可以实现“某种疾病最高限额”,让医院多些理智用药,多出资金由财政承担。

  “爸爸不给白血病儿子治疗”,呼唤大病救助实实在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