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8楼窗沿砸人身亡,安全警钟为谁敲响?
http://www.scol.com.cn(2018-11-17 9:1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2日上午11时许,当60岁的涂师傅走出洪山区和平街华城广场26栋时,生命就此终止——8楼一处窗沿脱落,水泥块正好砸中他的头部,涂师傅伤重不幸离世。这是一栋18层的高楼。楚天都市报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楼栋出口处已关闭,周边拉起了警戒线,居民改从楼栋的侧门进出。被围起来的主出入口,散落着水泥块,以及被水泥块砸穿的顶棚玻璃碎渣。地面上有一大摊血迹,旁边还遗留着一只鞋。(11月16日《楚天都市报》)

  谁也意想不到,好端端地走在大街小巷会摊上飞来横祸,涂师傅被8楼窗沿水泥块砸中身亡,是偶然,还是必然?是天灾,还是人祸?想必大家都会心知肚明。

  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着“海恩法则”,指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就城市建筑来说,不论是人为的高空抛物,还是建筑上松动的物体,随时随地都可能成为隐形杀手。你今天侥幸躲过一劫,不代表明天就能幸运再次避开风险。

  由此,笔者这里想说的是,对城市建筑的“安检”刻不容缓。一方面,建筑房屋的主人要有安全警觉意识,本着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的原则,对房前屋后来一次安全大排查,从源头上根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城市房屋管理、安全监管等部门也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对那些年久失修的老建筑物,我们更应该来一次彻底而又细致地大排查,大“体检”,在建筑安全排查上不留任何隐患死角。与此同时,在城市建筑上也要把好质量关,杜绝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豆腐渣工程。尤其是对那些鱼龙混杂的房屋开发商,相关部门要全程管控,把城市建筑安全质量挺在前面。

  人命关天,安全为先。不论是社会个体,还是各级单位和部门,都有责任、有义务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只要人人都把安全重视起来,管理起来,我们人身安全才有可靠保障。8楼窗沿砸人身亡,应该是给我们每个人都敲响了安全警钟,预防城市建筑安全都要有担当,不要等到祸事临头,那就为时已晚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