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只挡广告不挡雨”的公交站台,是用的还是看的?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9:2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南京部分公交站台雨棚“只挡广告不挡雨”,质疑这种公交站台“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扬子晚报记者11月13日进行了实地调查。记者找到了爆料中的“迷你雨棚”。在约40公分宽、十多米长的公交站台上,安装了多块广告牌,占据了本就拥挤的站台。由于站台宽度窄,雨棚自然也不宽,只有二三十厘米的样子。记者站到站台上去试了试,感觉确实这个“雨棚”遮不了阳也挡不了雨。(11月14日《扬子晚报》)

  “你见过这样的公交车站雨棚吗?挑出檐口20厘米的样子,晴天不能遮阳,雨天不能遮雨,除了能替公交车站广告牌遮阳遮雨之外,便一无是处。”这是很多南京市民的埋怨。记者调查显示,“只挡广告不挡雨”的公交站台还真不少。

  “只挡广告不挡雨”的公交站台何以出现?有人说,这是城市寸土寸金的真实写照,城市空间有限,能留给公交站台的场地也有限;有人说,可能是想节约资金吧,毕竟“小雨棚”比“大雨棚”要省钱。可是,不管原因是什么,这都不能成为理由。毕竟公交站台是建给市民用的,而不是建给市民看的。

  正如市民质疑的那样:既然场地有限,为何还在公交站台安装如此“厚度”的广告牌?确实是这个道理,我们不反对公交站台设置广告牌,但是必须搞清楚哪一个更为重要?很显然市民的舒适度,要比安放广告牌要重要。建设公交站台,眼睛里不能只盯着金钱,还要考虑市民感受。

  城市固然寸土寸金,不过说到底城市是人民的城市,理应给人民留下更加宽广的空间,岂能让广告牌抢占市民等车的地盘?最为关键的是,当初设计“只挡广告不挡雨”的公交站台是什么目的?公交站台设置“雨棚”的目的,就应该是为市民遮挡太阳的,遮挡雨水的。而“只挡广告不挡雨”的公交站台岂不是劳民伤财,看着很好看,却没有什么意义。建设公交站台是给领导看的,还是给市民用的?连这个问题都搞不清楚,恐怕不是一句“没有想到”那么简单的事情了。

  其实,“只挡广告不挡雨”的公交站台只是城市基础设施设置问题一个方面的呈现。在一些城市不还出现过很多“奇葩公共设施”吗?比如,“没有开口的举报箱”,“侧着身子通过的人行道”,“翘着脚尖才能够到的取款机”,“Z字形的盲人道路”,“用不锈钢做的盲人道路”,“阶梯形状的轮椅通道”,“设在三楼却没有电梯的残疾人培训中心”。这些“奇葩公共设施”,其实都只是一个摆设。不管是设计理念的问题,还是拍脑袋决定的工程,都值得好好反思。

  城市基础设施是为人设计的,而不是仅仅为了好看设计的。“只挡广告不挡雨”的公交站台,为谁在站台?“只挡广告不挡雨”的公交站台,照见的是城市的痛。我们提倡人居和谐环境,就别再让中看不中用的城市基础设施的伤口再敞开着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