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保骗局频现,监管不能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9:01:24)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社会医疗保险是我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国家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进行支持,仅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就超1.4万亿元。花这么大的投入,为的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但有的地方的个别医保定点医院,却打起了套取医保资金的歪主意。(11月15日央视网)

  调查发现,在沈阳济华医院,医保骗局触目惊心: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只要进了这家医保定点医院,门诊医生没有给前来就诊的老人做任何检查,就随意按某些急性疾病,安排老人住院。而另一位老人,已在这家医院住了六七次,她还说老伴已经住十多次院了,而且什么病都没有。这还不是个别现象,从这天的上午9点30分到10点左右,记者先后观察到有七八位面包车送来的老人,在没有做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就被医院确诊成了各种疾病,安排住院。

  蹊跷的是,这些“病人”被安排入院领到免费午餐票后都莫名其妙地消失了,病房区空空荡荡,就连医生护士也全不见了,没有任何治疗发生;“病人”仅是到了免费午餐时间才来吃饭。在医院住一天除了吃饭、聊天、外出购物什么检查治疗都没做,但这些老人在济华医院却产生了医疗费用。在一张明细里,王先生的医保卡被消费了一千多元,可以看出刷卡的正是济华医院。从几张医保卡消费明细可以看出,他们的医疗费用已经被医院刷走。很明显,这是公然的骗保行为,而且是国家大额医保!

  猖狂的是,“住院能挣钱”已是公开的秘密,不仅有退休老人,甚至还有年轻人参与,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报道中询问“在哪里可以领钱”的老人,后来都在一个医院的“白大褂”那里领到了通过“积分”而奖励到的赏钱。近年来,媒体不断披露,全国不少医院的医护人员、检查科室与“病人”之间相互协作,长期肆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只要有社保卡,得什么病、拿什么药、谁来体检,都可由患者“点单”。为了套取医保资金,院医护人员在检查、诊断、住院等环节大肆造假。而沈阳这家医院仅是其中之一。

  是的,在沈阳济华医院,病人是演的、诊断是假的、病房是空的。记者发现,这样拉所谓的患者住院挣钱的事情并非仅济华医院一家,在同样是医保定点医院的沈阳友好肾病医院,遇到了类似的经历。长期肆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看似荒诞可笑的闹剧背后,却是医保资金大量流失的严肃现实。众所周知,现在看病住院个人只需要承担自费的部分,剩下的大头儿按不同比例由医保报销,而且是由医院和医保机构结算,个人不用管。可就是有人利用社保金大肆行骗,且已到了公开的程度。

  面对医院造假“一条龙”,往轻了说是规范性不够;往重了说,属于性质恶劣的骗保行为。而且,骗保在一般医院甚至公立省级医院都发生过。骗保的“好处”在于,通过各种虚假手段掌控“熟客”的社保卡虚开诊疗项目,医院增加了收入。而对于“病人”来说,本应由个人账户支出的费用可由医保统筹基金负担。说穿了,就是医院与病人得利,让国家受害。恶意骗保,威胁的是国家医保基金安全,侵害的是所有参保人员的利益。

  可悲的是,面对骗保猖狂,监管去哪儿了?骗保长期存在绝非偶然。把责任完全归咎于医护人员,势必掩盖了监管的失职。就在眼皮子低下骗保,且已经形成产业链,医院管理者和医保监管者难道就看不到?对此,有专家建议,对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可是,如果监管不给力,甚至还变相纵容,何谈打击和提高违法成本?由此,医保骗局频现,监管不能缺失。即使有好的制度设计,还要管好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