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擦拭酒店客房物品,需要的不是一块抹布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8:3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4日,微博网名“花总”的博主发布一段名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视频中曝光的14家五星酒店,无一例外都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坐便器、洗手台、镜面等卫生乱象。花总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透露,他一共暗访了30多家五星酒店,视频曝光的仅仅是拍摄效果相对清晰、比较有代表性的14家,事实上酒店卫生乱象的波及面将近100%。“这已经是国内做的最好,监管最到位的酒店了,其他酒店状况可想而知。不要以为这只是富人的危机。”(11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酒店保洁人员用擦马桶的毛巾擦杯子,这真的不算是什么新闻,去网上搜索一下相关信息,你能得到数不胜数的新闻事例。可是,为何博主“花总”的爆料视频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首先,级别高,这些涉事酒店均为五星级;其次,数量大,存在卫生乱象的酒店数量高达14家。

  想想看,房间价格昂贵的五星级酒店尚且如此,那么,价格低的小酒店、旅馆,又能好到哪去?事实上,酒店卫生乱象频频被爆光,这早就不是个例。诚如“花总”所言,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它不是富人的危机,而是代表了整个行业的沦陷。毫无疑问,一块脏抹布擦遍客房所有物品,它不应成为行业无法剔除的痼疾。在笔者看来,擦拭客房的洁具、饮具等,不只是一块抹布,而是一套管理机制,特别是监督机制。

  事实上,很多高档酒店对于客房清扫、清洁,都有一套明确的管理细则,比如用不同颜色的抹布来擦拭不同的物品。然而,服务员清洁客房,是在没有任何有效监督的情况下进行的,等于说是暗箱操作——别人看不到擦拭、清洁的过程,提出不出异议;酒店管理者的检查,也只是事后的监管,只要物品外表干净了,客人不投诉即可。因此,服务员只注重效率,放弃了《旅业客房杯具洗消操作规程》、《旅业客房杯具洗消操作规程》等规则制度。

  从这个角度看,酒店应当在管理层面上多下功夫。擦拭杯子这样的细节,只是一瞬间的事,无法实时监督。不过,酒店还是可以采取一些策略上。比如,管理客房清洁的酒店人员,应改变原有的事后抽查方式,变成现场抽查,在客人退房、服务员打扫房间时进行检查。再比如,也可以像警察执法佩戴执法记录仪那样,每一名服务员佩戴操作摄像头,将整个清洁过程记录下来。有了摄像头的拍摄,等于多了一双监督的眼睛。

  再者,酒店客房卫生乱象,根源在于违规处罚的力度轻。一块脏抹布擦遍客房的乱象被曝光,酒店陷入了“毛巾门”,遭遇信任危机,但除了舆论压力和信任危机之外呢?对酒店的处罚很轻微——既不摘星,也不经济处罚,更不可能因此而关门。酒店虽然会对涉事服务员进行处罚,也愿意拿出精力和资金进行公告,但他们不愿进一步反思和投入资金来调整,比如提高服务员的薪酬。

  “行业规则”不能成为“挡箭牌”。就整个行业而言,酒店客房清洁管理几乎是一片灰色地带。因此,中国酒店行业协会、旅游管理部门等,应当制定出专门的管理处罚办法,采取有效的措施,督促酒店履行监督职责。事实上,也只有在强有力的处罚措施、规则制度震慑下,酒店才会主动地重视“客人的杯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