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空见一面”不该成奢侈
http://www.scol.com.cn(2018-11-15 7:5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还有人愿意从东城跑到西城,和你吃一顿不谈事儿的饭,就可以说是生死之交了。”去年夏天刷爆朋友圈的文章《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中,曾这样描绘大都市里的人际交往。你有多久没和朋友坐在一起,吃一顿气定神闲又不谈事儿的饭了?上一次打电话和别人聊工作以外的事情,又是什么时候?在通讯、社交网络平台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两个简单的问题却变得越来越难以回答(据11月14日《中新网》)。  

  如果不是谈到这个话题,相信很多人对于“无事不见面”或者是“无事不通电”早已习以为常了。曾几何时,在通讯“靠吼”尤其是手机尚未普及使用之前,要好的朋友、同事下班之后,有事没事都会聚在一起,或是喝点小酒吹吹牛,或是爬爬山钓钓鱼。不但有“空”常见面,即使“没空”,朋友同事招呼一声,也会“创造空间”屁颠屁颠跑过去,尽管有时大老远赶过去啥事没有,往往也只是笑骂两声,罚酒一杯。  

  应当说,现如今不但公共交通便利,很多家庭都拥有了私家车,居住在同一座城市基本没有了空间距离,特别是智能手机和网络通讯的普及运用,在让所有空间距离变成“零”的同时,却让亲情、友情之间的实际接触变的越来越少,“有空见一面”成了朋友甚至亲人之间名副其实的“奢侈品”。而手机社交软件中的所谓“朋友圈”,实际上也只存在于通讯录中,除了隔三差五的文字问候,也就是“共享”一些信息链接乃至拉票求点赞之类,真正朋友情的“含金量”低的可怜。  

  “有空见一面”之所以成为“奢侈”,除了通讯方式的丰富多彩,能够满足甚至“替代”人们大部分需要直接沟通交流的功能之外,还在于物质和精神文化层面相较于过去更加丰富多元,再加上社会竞争所带来的各种压力,使得人们一方面对时间的价值观念出现变化,能够用通讯方式解决的问题不愿意再在“见一面”上“浪费时间”。另一方面,社会环境相比过去也复杂许多,导致很多人的内心实际上处于封闭状态,既渴望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又担心出现某些“言差语错”而让自己陷入尴尬,久而久之,不少人实际上是患上了“恐见症”。甚至对自己的父母亲人都“难得一见”。  

  可以毫不隐晦的说,通讯尤其是网络社交的广泛运用,使得人们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水平正普遍出现障碍乃至退化,正如很多人离开键盘“提笔忘字”一样,越是不常见面,越是不知道见面之后该如何交流,反而不如隔着屏幕或通过电话既能“包装”自己,又可以将见面羞于表达的情感直接化成文字或语音。报道中几位被采访对象“朋友圈”里数百人,真正见过面的朋友寥寥无几,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定义好朋友这一概念,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大家都没有“空”见面,缺少经常性的实际接触,感受不到对方的情感气息,新朋友交不到,老朋友也会慢慢消失。  

  坊间有句老话,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处越密。任何通讯方式都无法取代面对面的情感表达,“有空见一面”既不该成为奢侈,也不应当被奢侈。不要吝啬与亲人朋友相见的机会和时间,把精力和注意力从手机上移开,走出“朋友圈”,伴亲人品茗陪朋友小酌,更能感受亲情友情的温度;手游撸串不应是业余生活的全部,有空炒几样家常菜,邀亲朋好友来家喝两杯“闲酒”,远比在朋友圈里的各种晒、各种秀来的更实在也更有滋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