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规范才能让执法更有“硬气”
http://www.scol.com.cn(2018-11-13 8:0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江苏海安交警在检查中发现一辆车辆脱保,要依法扣留车辆,违法行为人顿时不满,对交警提出质疑,并拿出手机拍摄。这时,一位陶姓警官挺身而出,先是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然后不惧违法行为人的叫嚷威胁,严正告诉对方:“如果我怕你威胁,我就不要干这个工作了!”,视频被传到网上,网友纷纷怒赞,“干脆利落,这不就是李云龙嘛!”(据11月12日《人民日报》)。  

  一般的普通交通违法,因为涉及的处罚通常都是“扣车罚款”,违法行为人往往多会给自己寻找免罚的理由和借口,甚至会以交警的处理程序失范为由对其进行质疑乃至威胁恐吓。多数情况下,交警对这样的违法嫌疑人既“见怪不怪”,也会泰然处之。然有些交警之所以面对违法行为人或围观群众拍照时缺乏“硬气”,就在于交警在执法时或有言语失当,或存在程序瑕疵,担心自己执法的某些不规范被曝光。最后不仅导致矛盾升级,甚至还有损执法形象。  

  应当说,这段视频中陶姓警官对违法行为人的执法方式既规范又硬气,既凸显出文明理性,又彰显出维护国家法律的圣神不可侵犯。堪称是既符合程序规范又被社会公众认可的“教科书式执法”。面对违法行为人带有挑衅性的话语和拍摄,陶警官主动报出了自己的警号和执法事由,甚至是自己的家庭住址、门牌号,同时也正告拍摄者蓄意歪曲炒作要付法律责任。而对于违法行为人的过激言辞,陶警官在严肃指出错误的同时也不忘晓之以理。整个执法过程有礼有节有情,难怪引发网友纷纷“怒赞”。  

  行政执法尤其是交通执法,被执法对象给出乃至编造的违法是由可谓“千奇百怪”,消极配合甚至不愿配合交警执法的行为人更是常见,无论是“装傻卖萌”还是胡搅蛮缠,目的无非都是希望执法交警对其“网开一面”。同时,这些被执法对象几乎个个都是交通法规的“行家”,不仅很清楚交警的执法程序知否规范,更善于寻找交警在执法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以此为由来“要挟”交警放弃或减轻对自己的处罚。因此,交警在执法过程中面对违法行为人能否“硬气”,更取决于交警执法是否严谨规范,是否心底无私。  

  看过电视连续剧《亮剑》的观众都知道,剧中主人公李云龙就是一位不惧危险、铮铮铁骨又胸怀坦荡的军人英雄,刚毅性格背后是一腔对国家、对民族、对战友群众的热心肠。视频中执法的陶警官,确实颇有些李云龙的作风,在辅警遭遇违法行为人言语围攻时挺身而出,严词警告违法行为人的错误态度,在得知违法行为人身患“癌症”正在接受治疗时,一方面强调患病不是交通违法的理由,一方面郑重承诺在具体处罚时会予考虑。网友称赞这位陶警官“干脆利落,这不就是李云龙嘛”,确实并不夸张。  

  规范是保障公正执法的前提,也是支撑执法“硬气”的根本,缺少执法规范,既无法彰显法律尊严,更提不起执法者的“硬气”,而缺少执法“硬气”,失去了法律刚性,所谓的公正执法也就无从谈起,人们“怒赞”视频中的执法交警,既是就事论事的法理评判,更是期待这样充满“硬气”的规范执法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