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李云龙式交警执法是规范执法所有的底气
http://www.scol.com.cn(2018-11-13 8:0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海安最帅交警”的话题在微博上火了。网友对交警硬气执法行为为点赞,称这不就是“李云龙”嘛!

  从视频中,可以清楚看到江苏海安交警在处理一起车辆脱保,要依法扣留车辆。违法行为人对于要强行扣留车辆表示不满,并以身体不适为理由阻碍执法。对交警提出质疑的同时,并拿出手机进行拍摄,企图威胁交警。而面对违法行为人的这种威胁,一位陶姓警官挺身而出,先是解释了相应的法律法规,面对违法行为人的威胁,严正提出“你可以拍,我们接受监督,但是不接受恶意炒作,否则你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我们不难看出交警之所以能够获得网友的怒赞,在于这段硬气执法的背后,是严格有序的规范执法。首先对于违法行为人解释了脱保应该承受的处罚,并依法扣留脱保车辆。面对违法行为人的不断恐吓和威胁,一句“怕你,我这帽子就不要戴了,我这工作就不要干了”。维护的是法律的权威。面对违法行为人不断的言语挑衅,并没有恶语相向,也没有被辱骂冲昏头脑,而是巧妙利用语言提醒对方要嘴下留德,这是一种说话的方式。

  此次“李云龙”式执法,和之前的“教科书”式执法,其实都是一种很好的执法范本。面对违法行为人的挑衅,严格遵守执法程序,这是执法硬气的基础。面对威胁,不卑不亢,有理有节的应对,而不使用暴力。尤其是镜头下执法,既给很多人普法了,又不忘记告诉拍摄人员接受监督但不可造谣,否则将承受法律后果。人们对于这类视频点赞,不仅仅因为他们执法的硬气,而是在于他们在维护法律权威的同时,遵守相应规章程序所体现出来的正气。相对以往的一些执法不当所造成的负面效果来看,此次之所以能够走红网络,在于公众对于执法人员硬气执法并不反感,关键在于执法是否规范。

  一次“李云龙”式的执法走红,表明公众对于硬气而不失道理,严格又不失温度执法的理解。对于捍卫法律的尊严而言,这样的规范执法,既能够保证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受到诟病,又能够让人看到执法人员对于捍卫法律尊严的态度和决心。

  对于这类爆红网络的硬气执法,其实也可以看出公众对于有序执法的一种认可和理解。这类优秀案例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法治宣传的范本。对于这类执法,不能仅仅是一个案例,而应该普及到每一个基层执法过程中去,成为一个执法常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