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飞鼠成“网红”宠物,监管不能总滞后
http://www.scol.com.cn(2018-11-13 7:4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飞鼠成为了新晋“网红”宠物,在抖音等短视频网站上有很多网友晒自家宠物飞鼠的视频,会飞的大眼萌宠常常获得数万点赞。近日,哈尔滨森林公安的一次执法行动却揭开了“网红”萌宠背后的黑色利益链。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网购平台上都有卖家或明或暗地出售野生飞鼠。而不论是捕猎、售卖还是饲养野生飞鼠,都面临着诸多法律和健康问题。(1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异类宠物不断出现,最近是飞鼠,成“网红”宠物。据了解,飞鼠是啮齿动物,属于鳞尾松鼠亚目,习性类似蝙蝠,尽管并不具备飞行能力,但它们可以利用肢体与躯干间好似降落伞一样的翼膜在空中滑翔,这成为许多网友的“新宠”,最重要的原因则是网站的推波助澜,可飞鼠成宠物却存在着法律和健康两道坎,也折射出监管的严重滞后。

  飞鼠成“网红”宠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一边是网上卖得红火,一边是线下捕捉得热闹。然而,很不幸的是,捕捉或贩卖飞鼠是违法的,飞鼠因其具有重要的经济、科学研究价值,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偷猎和售卖野生飞鼠都涉嫌构成犯罪,承担刑事责任。2016年河南省栾川县郭某因捕猎33只飞鼠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经当地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非法狩猎罪判处郭某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而把飞鼠当作宠物,则很危险。飞鼠属于哺乳类动物,可能携带人畜共患疾病,例如狂犬病等。毫无疑问,飞鼠成“网红”宠物是错误的选择,既违法,又危害身体健康。

  飞鼠成“网红”宠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网络平台的作用。不知道网络平台的管理人员是否清楚这涉及到违法,不管有意为之,还是真的不知道,都有责任过失,审核通过和推送有关飞鼠成宠物的视频,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另一方面是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的滞后。网络上已经是很红火的“宠物”,可对于违法者的处罚却是迟迟不到位。既没有及时打击那些捕捉飞鼠的行为,对于网络销售飞鼠的商家也没有采取严厉的措施,似乎对于飞鼠成宠物是很自然的事,这种漠不关心或者是知道了却不去管理的态度是让人失望的。难道一定要等到出了事或是等媒体曝光之后才去管理吗?

  把飞鼠当成宠物,那些饲养者未必清楚自己的行为涉嫌违法,也未必知道自己成为最危险的人,一不小心可能就成为“病人”了,甚至会危及到自己的生命安全。这方面的健康知识又能够从哪里得知呢?

  飞鼠成“网红”宠物,监管不能总滞后,当然,滞后的不只是监督,还有宣传等等,更重要的是,治理异类宠物,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需要通盘考虑,需要有科学的应对机制。否则,会使更多的人受到伤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