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情侣吵架逼停火车头,必须依法零容忍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14:1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个人的爱,需要相互尊重与耐心呵护;两个人的爱,需要相互忍让与珍惜;两个人的爱,需要以心换心与信任;两个人的爱,需要用和谐的方式化解矛盾,而不是用吵架的方式激化矛盾。如果情侣之间把吵架选择在铁道上,那不仅是不理智的行为,而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因为情侣吵架逼停火车头20分钟,这对情侣必须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据央视网11月11日报道,11月4日上午,在湖北武汉洪山区一铁路口,一对情侣站在铁轨上争吵。这时,三辆从车库驶往车站的火车头行至此处,于是被这对争吵的情侣逼停20分钟。武汉铁路公安回应记者称,当时现场没有监控视频,这对情侣随后就没了踪影,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中。

  尽管这对情侣已经溜走,但是法律必须跟踪追击,绝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尽管现场没有电子监控视频作证,但是事实就是事实,谁也无法抵赖。尤其是武汉这样的省会城市不缺电子监控视频证据,铁路公安机关可以根据他们两个人的时间节点和多个行驶方向,并通过武汉市公安机关调取相关电子监控视频,一定能顺藤摸瓜找到逼停火车头的那一对情侣。

  或许有人认为,他们两个人并没有造成严重的责任事故,没有必要小题大做。但是,笔者并不这样认为。他们因为吵架导致亟待发车的三个火车头不能准时发车,而且晚点20分钟,已经给武汉铁路部门造成了重大损失。这个损失不仅是武汉铁路部门的,而且是国家和全国人民的。所以,不能因为两个情侣的任性和吵架行为践踏国家法律权威与尊严,不能让他们肆意践踏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更不能让他们的个人行为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发生铁路交通事故,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依照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关于事故调查处理的规定办理,并及时恢复正常行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碍铁路线路开通和列车运行。”该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因铁路行车事故及其他铁路运营事故造成人身伤亡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如果人身伤亡是因不可抗力或者由于受害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铁路运输企业不承担赔偿责任。违章通过平交道口或者人行过道,或者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造成的人身伤亡,属于受害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人身伤亡。”而且,我国《刑法》对阻碍国家铁路交通运输安全的违法行为也有相应的法律处罚规定。这些法律是每个公民应当严格遵守的,任何人不得违反。既然他们违反了国家法律规定,那就必须依法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与神圣尊严。

  如果他们双方的吵架是为了各自的尊严,就选择在铁道上肆无忌惮地争吵,而毫不敬畏国家法律权威,而是以任性的方式将自己的行为凌驾于法律之上,而不考虑严重后果,那是他们咎由自取,必须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承担法律责任。正如同济大学教授陈家琪先生所说:“尊严是文明,但又像一层贴在脸上的东西一样容易脱落。”正如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先生所说的那样:“人要想对自己的尊严有所觉悟,就必需谦虚。的确,人性是尊严的,但这样说还是不甚明确的,也是不完整的。说人是尊严的,这只限于没有私心的、利他的、富于怜悯的、有感情的、肯为其他生物和宇宙献身的这种情况。”

  恋人之间如果没有真诚尊重对方的感情基础,那是无法“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要想让恋人关系变成夫妻关系,那就必须学会尊重对方,并把尊重视为平等的天平,绝不能让它发生倾斜。如果情侣之间彼此过于自私,那就不是两情相悦的恋爱关系;如果双方极力推托自己的责任,并把一切责任推卸给对方,那这样的情侣只能是早晨见不得太阳的露水恋人,而绝不是想要白头到老的恋人。

  但是,不管怎么说,情侣争吵逼停三个火车头的违法行为是不能原谅的,必须依法实施零容忍。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在思想上敬畏法律权威与尊严;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受到引以为戒的警示教育。而且,这样的社会法治教育课是必须的;而且,这样的以案说法普法教育社会效果是最好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