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校园食堂沦为“监管盲区”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14:1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世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2日电 12日上午,针对“山东威海环翠区温泉学校存在食用油安全问题”一事,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该校校长刘昌晓停职,接受调查,且自11月12日起,环翠区政府将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1月8日,环翠区温泉学校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在参观学校食堂过程中,有家长发现一面盆底部残留有深色油渣物,由此产生对学校食堂食用油质量的怀疑。11日,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调查,排除了企业通过非法渠道购进油品的问题,但存在重复用油行为。(来源:中国新闻网)

  笔者认为: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学校食堂无论从硬件改造还是软件建设都有了很大进步,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当前,传统的学生食堂管理方式存在诸多漏洞,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与全面发展,加强监管很有必要。

  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必须严字当头,责任到位、监管到位、问责到位,持之以恒才能收到成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近日明确要求各地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和制度,依法依规快速开展应急处置,及时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对引发食源性疾病的供餐单位和承包公司实施联合惩戒。各地要把这样的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严管的同时,还必须严惩,才能产生威慑力。解决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出重拳、出连环拳。对破坏食品安全的企业,除了行政处罚、采取经济制裁和市场禁入等手段之外,也应扬起刑法利剑。近年来,社会上一些食品安全犯罪入刑,起到了很好的震慑和教育作用。对出现问题的学校、监管人员等相关责任人也应严查背后有无渎职、贪腐行为,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和依法严惩。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教育是社会的良心,而安全是教育的底线,没有安全感,何来美好生活?严管和严惩必须相结合,才可能杜绝危害孩子生命健康的事件再次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