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又见霸座 究竟谁给的勇气
http://www.scol.com.cn(2018-11-12 7:5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流出一段视频,画面显示一名女子列车上脱鞋,还躺了一排座位,并把脚蹬在车厢壁上,还不时把脚放在前排座背上。(11月11日 《金陵晚报》)

  随着第一次被曝光出霸座行为之后,霸座这一事情,在一段时间呈现出井喷的态势。而霸座这一行为,不分男女,也不分年龄。对于频繁曝光出来的霸座行为,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表面来看,霸座行为频繁发生,离不开相应法律法规对于这类问题处理上的不够严。霸座行为,严重的会被纳入征信体系,让被执行人在一定的时间内限制乘坐高铁。但是,这样的处罚,退一步来说,对于当事人的警示效果还并不够高。他们任性霸占他人的作为,但行为也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危害公共安全。对于这类行为,迫切需要的是相关法律法规的重新定义,以此来保证相应的执法机构能够精准执法,而不仅仅是依靠纳入征信体系。毕竟,他们已经决定要做一名老赖的时候,就不害怕被限制乘坐高铁了。

  但是,之所以会频繁出现这样的行为,还是因为整个社会的道德体系出现了偏差。对于这些霸座的老赖来说,只要足够赖皮,他们就能够获得相应的好处。只要自己有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决心,就能够将座位霸占到底。说白了,对于这群人来说,霸座只是一种手段,真正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自己获益。霸座行为严格来说,并不完全属于法律的范畴,更多的是一种道德。对于道德层面来说,我们往往只能谴责。但是,对于一些习惯性耍赖的人来说,一些基本常识并不代表他们不知道,只是他们通过不断打破这些基本规则来获得了利益。违规者能够获得好处,这也侧面的让他们对于霸座这种行为乐此不疲,甚至进一步走向了一个个高峰,挑战了越来越多人的底线。

  很难想象,一些人不已自己犯规为耻,反而对于这种犯规行为感到得意洋洋。不懂得区分公共区域和私自区域,不明白什么样的行为可以做,这本身就是一种道德意识不强的体现。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道德体系的重建,一种真正的全民对不雅行为的抵制,而不是简单的忍受。很多时候,面对不雅行为,有些人都选择了忍让。但是,任何一种忍让,都是变相的鼓励当事人的越界。归根结底来说,除了依赖法律来对这类行为进行有效界定和惩罚以外,更应该在全民意识上进行一场全新的教育,让遵守规则成为一种习惯。

  除了加大对这类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外,还应该在意识上形成一种有效的灌输。让有些人懂得什么是耻辱,懂得不遵守就会被唾弃。这需要在社会层面上,重新普及对于道德的理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