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赶末班车的乘客需要用制度对待
http://www.scol.com.cn(2018-11-11 8:0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晚,泰安当地一公交驾驶员途经涉事女子候车的公交站牌时,未靠站停车。女乘客见公交车未停车,便乘坐出租车对该公交车进行追赶,最终在交运汽车园站牌等到该公交车,随后上车与驾驶员进行理论。(11月10日《大众网》)

  公交车轮到末班车了,往往很迟了,对于急于下班的一些公交司机来说,狠不得马上就下班了,能开快点是最好了,公交站点没有乘客是最好的了,哪怕是省下几秒钟也能够提前下班,但对于掐着时间下班乘末班车的乘客来说,如果公交司机提前几秒钟开走了,则极有可能要走着回家了,无论如何,赶末班车的乘客需要用制度对待。

  上晚班回家,能够搭上末班车的确是幸运的,但有时候稍微晚一点,末班车就没有了。一般人没有哪些在大公司上班的职员那么幸运,哪些大公司如果有员工加班,还会有免费班车送回家,甚至还提供夜宵,可对于哪些在小公司上班的人来说,却是要跑着去公交站点,掐着时间算准末班车,然后踏上回家的路。作为一个乘客,接连地被公交司机甩了两次,其心情是多么闹火,难怪要打出租车追上公交车与司机理论,究竟为何要被甩两次?女乘客实在是忍无可忍,称上一次是光着脚跑回去的,一分钱都没有,被公交司机变成泼妇,话是说得激烈,但也不无道理。如果有赶末班车被甩的经历,想必是能够理解的。当然,对于公交司机来说,可能有些冤枉,因为天气原因,下了雨视线不好,没有看见乘客,也不是真得想要甩掉哪个乘客。但问题是,公交公司有在每个站牌必须停车的规定。如果公交司机真的做到了,乘客也无话可说,毕竟是自己迟到了,没有赶上末班车,但问题是刚好赶上了,只要公交司机做到每个站牌都停车就没事了,可许多末班公交司机为了节省时间,为了提前下班,并没有严格按规定操作,而是通过刹车减速查看了是否有乘客候车。一旦发现没有乘客在候车就开过去了,可却不知道真有乘客会在最后几秒钟内赶到的。

  上晚班的人,在乘车这件事上是挺纠结的。诚然有人会说,搭不上公交车可以坐出租车,可以自己开车,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能节省一分钱是一分钱,况且有时候加班还不能拿到加班费,老百姓的生活并没有那么奢侈。能坐公交车的,又如何舍得去坐出租车?作为公交司机应该理解那些赶末班车的乘客,同时,要严格按公交公司的规定操作,不能找借口不进公交站点,不能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而那些赶末班车的乘客走着回家,对哪些女职工来说,一个人晚上独自走着回家,不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了,多想想乘客的难处,就能够理解了。当然,公交公司也要有相应的监督和处理机制,让末班车能够依制度而驶,不让任何一个赶末班车的乘客伤心落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