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丁义珍”窗口叕现,标准体系应加快建立
http://www.scol.com.cn(2018-11-11 7:5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陕西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现“丁义珍式窗口”引网友热议,该窗口距离地面约1米,有市民称其不人性化。但有网友称窗口上方有话筒,取票几秒钟就完成无需下蹲。(11月9日,澎湃新闻网)

  不同于往日的众人皆谴,这次“丁义珍”窗口的出现竟然得到不少网友的谅解。有的发文反问“旅游景点窗口不是办事窗口,取票几秒钟的事情,难道还要放个凳子让游客休息?”有的则希望媒体不要一味跟风,“这不是办事窗口,这种人流量巨大的窗口讲究的就是一个快。”

  同样的情形,却有不同的论调,在赞赏公众看待问题更加理性客观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在不少地方仍有不少“丁义珍”窗口的存在,尤其是在景区,类似问题或许还比较普遍。那么,究竟任其存在即合理,还是出台相应标准加以规范?解决这一问题,促使公众达成一致共识、减少争议,就显得极为必要。

  诚然,由于景区售票窗口的特殊性,低一点或许并不会像政府服务窗口那样,对群众办事造成极大不便,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建立在游客与售票员能快速理解彼此意图的基础上,倘若遇到言语不通、沟通出现歧义、需要一定时间沟通交流的时候,窗口过低必然会让游客感觉不够方便。而这兴许也是网友意见有分歧的一个点。

  小概率事件固然不影响整体大局,但也是触发矛盾纠纷的一个隐患,绝不能就此放任不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越高,越是要在精准服务上发力,把细节抓严抓实,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绝不能以问题发生的概率来忽略问题的整改。

  迈步新时代,群众对政府部门服务品质的期待越来越高,以往一些被忽略的问题也被重新提起、引发讨论和反思。基于这种情况,更需要政府部门提前摸排并解决可能造成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问题,及早化解矛盾苗头,减少公众质疑。

  具体到“丁义珍”窗口的整改,不妨让干部们当回办事群众,实地测量窗口应有高度,研究窗口应如何规范建设,建立一套相对规范的标准体系,推动各类办事窗口的统一整改,或许能让分歧意见减少很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