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重罚加没收打到违法养犬的“七寸”
http://www.scol.com.cn(2018-11-10 8:0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关于杭州狗主打人事件引起社会对于文明养狗的广泛关注。8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获悉,11月15日至12月底之前,该市将启动全市范围内的“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起罚标准从原来的200元提到400元,情节严重的(如未拴狗绳,结果造成伤人等情况)将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11月9日中国新闻网)

  杭州的养狗新规,不仅提高了起罚标准,即由原来的200元提到400元,情节严重的,如未拴狗绳,结果造成伤人等情况,还将没收犬只甚至吊销《养犬许可证》。且根据规定,一旦犬主人被查实没有办理《养犬许可证》,城管执法部门将进行没收或者捕杀犬只,并对其处以3000元至5000元的罚款。而在集中整治阶段,无证养犬行为将被予以从重处罚,罚款金额也将上调。

  此外还有配套措施。杭州城管正在探索“文明养犬”的全民共管试点,让社区、物业都一起参与。目前,该市城管已与两所社区合作共管试点,同物业、业主委员会成立文明养犬劝导队。在共管模式下,试点小区的违规养犬问题已明显减少。杭州的新措施给人一个明显的感觉,即对违规养犬者重罚款和没收,这看起来很给力,也是无奈之举。据统计,今年杭州市城管执法部门处理涉犬案件已达8066起,其中查出违规养犬行为399起,罚款8万余元。相信新措施将减少违规养犬行为,使市民能在更安全和清洁的条件下生活。

  众所周知,我国几乎所有城市目前都出台了养犬规定,对犬只的饲养、禁养、区域、种类、体型、逗留、时长、场所、证件、检疫、缴费、标签等都有详细说明,但违规养狗问题依然频现。两种问题最突出,一是遛狗不栓绳;二是无证养犬。而那些遭到恶狗伤害的人,基本都是流浪狗或遛狗不栓绳所为。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有3820人死于狂犬病,死亡人数居于乙类传染病前列。而就算遛狗不栓绳没有给他人造成伤害,造成的心理恐惧也很严重,对此出现的纠纷不断,甚至官司缠身。

  而各地的养犬规定都还显得较为“示弱”,因为无论对不栓绳遛狗,还是无证养狗,处罚的力度都不算大,这也助长了违规养狗的气焰。只是到了恶狗致人受伤,甚至死亡的情况下,违规养狗的主人才会受到惩罚,可那一切都已为时太晚。对违规养狗处罚“轻描淡写”的问题,舆论一直以来都高度关注,也始终在呼吁要加大惩罚力度。遗憾的是,面对违规养狗泛滥,各地都没有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这就是造成恶狗伤人害人不断的一个最重要原因。

  恶狗伤人,其实基本都不是狗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养狗人的问题。只要依法养犬,恶狗伤人的事情就会减少甚至杜绝。遗憾的是,各地的“纸面”规定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在实际操作中,养犬人在牵狗链、标签佩戴、逗留区域等养犬和遛犬上,并没有按规定严格执行。就是执行了,现有的法规在处罚力度上还是显得有些“温柔”。如今,人们对犬只有可能造成的公共危害,已有了普遍共识,如吓人、伤人、传播疾病、导致卫生脏乱差等。可是,不少养犬人就是在养犬这件事上我行我素,缺乏法制观念,不仅给他人带来不便,甚至恶犬伤人乃至致人死亡的消息都偶有报道。

  由此,杭州的做法值得借鉴,重罚加没收,算是打到违法养犬的“七寸”。如果养犬人无法约束自己的违规行为,不能做到依法养犬,那么就只能靠他律。当然,执法不仅要体现在集中整治期间,还必须变成常态。总之,面对恶犬屡屡伤人,把养犬人管住,并对违规者采取重罚和没收等措施,才能改变现状,还人们一个更安全和清洁的生活空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