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防盗“暗语”也是一种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8:2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乘客搭乘公交车,明明在上车时刷了卡,却被司机反复质疑为啥没刷卡,遇到这类事,大家心里难免犯嘀咕,“这司机是不是吃了枪药?”其实,这背后有乘客不知道的原因。记者了解到,曾在坊间盛传的公交司售人员有不少提醒乘客防盗的“暗语”,原来一定程度上真的存在……(11月8日《北京青年报》)

  公交车上的小偷,有时候很猖獗,公交司机虽然明知道一些乘客是小偷,是惯偷,是“熟面孔”,但很难与之“明斗”,毕竟一方面取证难,另一方面公交司机还要注意开车安全,不可能集中精力抓小偷,因此,在现实之中,创新出公交防盗“暗语”,值得肯定,也收到很好的效果。

  好的方法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公交防盗的“暗语”是经过多次实验,既能够很好的提醒乘客,也能给小偷一些警示。事实也证明,这些“暗语”在提醒乘客防盗方面非常有效。当然,有时也会引起乘客的误会,甚至引起对司售人员服务的质疑。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那些误解的乘客在事后也多恍然大悟,进而感谢公交司机。

  或许有人会说,对于公交车上的小偷应该严打,还说什么“暗语”,毕竟不是所有的乘客都理解“暗语”,而小偷知道了“暗语”之后,也会有相应的应对措施。现在北京公交都将“一键报警”全覆盖,发现小偷报警就行了,如果真是如此,恐怕会是添乱的。认识小偷是一回事,小偷有没有作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小偷没有作案,或是没有发现偷盗证据,能报警吗?即便是报了警,警察来了,小偷没有偷盗行为,也能抓吗?而公交司机的提醒乘客小心,并不是说小偷就偷了东西,只是提醒车上可能有小偷。当然,小偷真的偷了东西,得手了,公交司机才可以报警。在现实中还有一种情况,小偷偷了东西,但却没有被及时“发现”,小偷要下车,恐怕也难以拦得住。因此,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公交司机提醒乘客保护自己的财产,让小偷不能得逞是最好的方式。别以为公交防盗“暗语”是助长小偷气焰,是向小偷妥协,这么想,是歪理,更不清楚现实的复杂性。打击小偷是警方的事,并不是说公交司机就不用作为,发明公交防盗“暗语”其实也是一种正义力量,只不过是表达方式不同罢了。

  小偷很可恶,小偷人人喊打,但我们不难发现,小偷犯的罪小,且小偷人数多,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消失。而凭警方的力量也不可能让小偷从此不再出现。这就需要我们多提高安全意识,而作为公交司机,有责任有义务提醒乘客保护自己的财产,要和小偷“斗智”,但却不必“斗勇”,毕竟公交司机的职责是开车,而不是抓小偷。从这个意义上说,公交防盗“暗语”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有极大的功效。当然,乘客也多了解一些公交防盗“暗语”,和公交司机一起与小偷“斗智”,扼住小偷的嚣张气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