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单身经济”:一个人也可以过得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9:2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什么要找对象?是游戏不好玩,还是手机没电了?”不久前这句段子在网上不胫走红,很多网友转发表示认同。民政部数据曾显示中国成年单身人口超过2亿,平均结婚年龄27岁,一线城市更推迟近30岁。与国外“低欲望社会”截然不同的是,中国单身人群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从吃穿住行到娱乐聚会的平均消费水平都高于其他群体。(11月7日《北京青年报》)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这是流行歌曲的描述,也是大多数单身者的现实写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整体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改善,人们的思想观念趋于多元化,对婚姻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受到收入水平、工作性质和生活观念的影响,传统婚姻模式受到很大冲击,晚婚、单身、丁克、未婚同居、周末夫妻等模式逐渐兴起,其中单身群体占了很大比例,并由此形成了所谓的“单身经济”。

  “单身经济”之所以出现,实则是跟单身者越来越多有关系。民政部数据曾显示中国成年单身人口超过2亿,有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其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共同点,比如分量少、体积小、新鲜度高、功能细分等。单身群体的消费模式不同,且规模较大,对商家来讲,就会针对性推出适宜他们的商品和服务,“单身经济”也就蔚然成风了。

  可见,“单身经济”的出现,折射出社会结构发生变化,市场也随之改变。以前的单身大多属于大龄未婚青年,主要是被动式晚婚为主,他们并非真正的单身,只是各种因素影响,结婚时间较晚罢了。如今的单身则以主动式为主,很多年轻人不再崇奉结婚生子的传统观念,不愿受到家庭和子女的束缚,更倾向于自由的生活模式,希望自己能够过得舒适些。

  “我明确表达过,我不是不婚主义也不是单身主义,我也不是反对婚姻主义,我不反对一切形式。”被众多90后、00后追捧的“国民女神”俞飞鸿,在接受采访时,说了这一番话。之所以其观点受到年轻人的热捧,主要就是其指出了婚姻、不婚、单身都是一种生活方式,任何人完全有自由选择任何一种形式,令众多单身者产生了共鸣。

  在现在的单身群体里,很多人具备高学历、高收入、高素养,特别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单身群体最为密集。而且,对于他们来讲,单身与结婚一样,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一个人也能过得精彩,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是最好的。何况,单身也不意味着不婚,未来还有很多可变因素,也许在遇到合适的人之后,就会产生结婚的想法,告别单身模式,亦未可知。

  从单一的婚姻模式,到多元化的婚姻模式,体现出社会经济的进步。我们身处的时代,对单身群体有了更多的包容,尽管还有长辈的催婚,但总体而言,社会对单身群体的歧视性在减弱,越来越多的人能接受单身者的选择,能够坦然面对其它婚姻模式。这是好现象,人们的自由度越大,社会经济活跃度也就越大,整体社会的发展前景,也就更加可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