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人攒2万元被取消五保的做法太极端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7:4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佛山三水一位80多岁的五保户周奶奶突然接到了一张《五保供养取消通知书》,同时被取消资格的还有十几个人。周奶奶早年做保姆为生,退休后申请公租房独自生活多年,她没有丈夫,没有子女,仅有的一点积蓄花光了以后,亲属在十几年前给她申请了五保户,从此住进了佛山的一家敬老院。张女士负责保管姑妈周奶奶的存折,她对姑妈被取消五保供养一事十分不解。为此,她向当地政务平台投诉,得到的回应是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980元,该五保户财产超出6个月低保标准,已不符合特困供养条件。原来,是因为周奶奶账户里有2万多资金。(11月7日《新京报》)

  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980元,80多岁的老奶奶有存款2万元,财产超出6个月低保标准,是应该取消五保供养,然而,如果真这么做,则很有可能“害”了老奶奶。如果没有具体事情的详细分析,如果没有深入调查,会误伤到许多五保户,从而损害职能部门的形象。

  从表面上看,有2万元,这意味着有钱了,那么接下来就要取消五保供养,毕竟钱要给最需要的人。但问题是这2万元是怎么来的?是固定收入,还是积攒了好多年?如果是固定收入,以后每一个月的收入均超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则是毫无疑问要取消,可80多岁老奶奶的2万元,是存了十多年,再加上去年有一万元的分配款,这才有2万元的,这显然不是每一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十多年才存了一万元,这一万元无非是亲属去看望她的时候给的红包,她舍不得花,才慢慢积攒起来。况且,这2万元对于一个老人来说,钱也是不经花的。如果生了病,可能很快就没有了。毕竟80多岁的老奶奶身体需要保养,生个病也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如果真的取消了老奶奶的五保供养,以后还如何生活呢?还有活路吗?

  要不要取消老人的五保供养?不是只看有多少存款那么简单,一方面要做好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老人的真实情况,去老人的邻居,去老人生活的养老院了解,将老人的资料掌握充分,另一方面要进行科学分析、精准解读。如果钱是工作收入,生活条件的确是改变了,兜底性的工作有了,对此,自然应该取消五保供养;如果五保户在六个月之内没有什么新的需求支出,也没有什么新的收入,则不应该轻易取五保供养,要不然,会误伤到老人。当然,存款2万元就取消五保供养,这门槛也太低了,与现实脱节了,需要不断更新条件。

  老人攒2万元被取消五保的做法太极端,充分暴露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显简单粗暴,这是老百姓最为忌讳的,需要职能部门尽力避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