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车闹”只有护栏和委屈奖等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3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社会对公交安全的持续关注。加装防护栏、开展心理疏导、设置委屈奖……目前,南京、北京、重庆、西安、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的公交部门,纷纷出招防“车闹”。(中新网11月7日)

  “机闹”,“医闹”,闹得人心惶惶。因此,应对“机闹”有了“黑名单”,惩治“医闹”可入刑。但不曾想,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又激发出一个“车闹”来。走出万州再看一看,“车闹”这个名词还真不枉费。于是,防止“车闹”很快被各地提上议事日程,加装护栏、设立委屈奖、一键报警、心理疏导+应急演练,等等,各种招数纷纷被亮出来。

  既然“车闹”成风,已成气候,当然必须防治。但有了护栏,有了“委屈奖”,有了这样那样的招数,就能防住“车闹”了吗?未必!众所周知,公交车是一个枯燥而辛苦的职业,而驾驶员工资待遇也不是太好,每天在特定的线路上往返转圈,圈数要转够,时间还得把握好,对谁来说,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素质要求极高。我们现在说是“车闹”,其实,不客气地说,因为工作的压力难以释遣,公交车司机的“车怒”也不能说不是一个问题,开飞车、抢道、甩客、服务态度不佳,也往往成为“车闹”的诱因。所以,防“车闹”,还要防“车怒”,强化公交车司机的素质和安全意识。同时,更要注重改善公交车司机的生活待遇,给他们创造一些释放工作压力的环境,此远比这样那样的防护“招数”更有意义。

  再说,加防护栏等措施,主要是针对保护司机来说的,但对“车闹”者的防范却更重要。如何防范?加强对乘客文明乘车的宣传教育自是第一位,要让他们懂得乘车规则,懂得尊重驾驶员,懂得乘车安全,懂得做文明车乘客。仅此当然还不够,对那些有“车闹”行为者,必须出台一种更有效的惩戒措施,令其付出代价,不敢闹、闹不起。说到对公交车司机的“委屈奖”,笔者更赞同的是设立乘客制止车闹的“见义勇为奖”。诚如武汉一过江公交车,对“勇敢抱”车闹女乘客的见义勇为者,给予10万元奖励,赢得社会一片喝彩声,网友皆呼干得漂亮!

  事实上,治理公交车“车闹”问题,如同治理其他社会管理问题一样,需要综合治理,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标本兼治,从提高相关人员素质、解决思想问题入手。再回到公交车来说,对司机不但要加强外在保护,还要努力提高其自身素质,加强心理呵护。对乘客来说,一定要强化文明乘车和维护乘车秩序的自觉,让人人成为公交安全员。对素质差的“车闹”者,必须给予相应的惩治。如此,公交车才能有效防止“车闹”,确保安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