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遛狗新规》有效果就是可行的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2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云南省文山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这一规定因提及“早上7时至晚上10时之间禁止溜犬”,而被戏称“史上最严城市养犬办法”。有网友为其点赞,表示严规之下终于可以安心散步了,但也有人认为因部分养犬人的不文明行为导致所有养狗的人都被迫“起早贪黑”遛狗,有些不近人情。(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这些年城市居民因养狗闹矛盾纠葛的事确实不少,纵观一些狗事纠纷,关键不在狗与人如何相处的问题,而是主人有无养狗的文明行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比如:在人群密集的场合遛狗时不牵绳,不给狗戴口罩;任狗随地大小便。即便有的狗逮谁咬谁,狗主人也不理会等等。

  如此一来,狗在公众场合就会越来越张狂,张狂的有时让老人孩子都不敢出门了。正是基于主人遛狗无拘无束,才影响了城市文明卫生环境;才给无辜的群众带来了安全隐患,因此,文山市才出台了“史上最严城市养犬办法”。有人说“史上最严城市养犬办法”不近人情,对喜欢养狗者无疑是一种孤立。而对不喜欢养狗者自然要拍手称快了。不过,在笔者看来,不管“史上最严城市养犬办法”是否有不合理之处,关键要看其中的效果。要知道,再好的管理办法,如果让人百分百的满意,那都是不现实的。

  有句话说得好,“不看广告看疗效”。我想,以政府的名义出台文件规定,只要符合大多数群众意愿就是可行的。再说,据城管部门表示,自通告发布后,养犬人的自觉性大大提高,白天在街道或小区几乎看不到有人遛狗,市民在规定时间遛狗也都会给宠物佩戴狗绳。在此之前,相关部门经常接到关于市民违规遛狗的投诉,而通告发布后,几乎没有类似的电话。可见,新规发布后,养犬市民行为规范许多,城市文明程度大大提升。再退一步讲,对喜欢养狗的人来说,你既然有这个闲情逸致来养狗就应该毫不吝惜为此做点付出。如果你不能为此付出,干脆就不要去养狗。

  由此看来,在处理城市狗患问题中,我们不是缺少有效的管理办法,而是缺少真刀真枪地执行手段。如果都能把“严”当头管起来、硬起来,城市狗患问题立马就迎刃而解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