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样的网红“女神”还是少点为好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0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是季节转换之际,一位年轻的女法官由于连续加班在网络上一夜爆红。有媒体评论说,她28天连续加班,没有脱过衣服,真是达到周公所言的“吾于天下亦不轻矣,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的“握发吐哺”境界了;也有“毒舌”网友调侃说,28天加班没换衣服,隔着屏幕都能闻得一股味道。(澎湃新闻2018-11-04)

  黑龙江一位从电大毕业到“全省第一”,在繁忙的工作中发奋学习、通过自学获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法学本科毕业学历,又经过3年艰苦努力,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法官的女孩,从其经历中可见其自强不息的精神。28天连续加班,没有脱过衣服,在这样的工作姿态中,也可见女孩养成的勤奋精神。所以,她成为网红“女神”也很自然。

  然而,这样的网红“女神”,看过其事迹让人如何感受?当说,女孩的勤奋精神十分尊敬,或说,面对职责使命和任务,她也不得不这样做。但却也不能不让人为她的身体忧虑,不能不质疑单位的太“无情”。事实上,女孩是个非常爱家的人,父亲和妹妹是她最大的牵挂,加班后稍有空闲,方便时常给远在家乡的家人打个电话嘘长问短。看来,28天连续加班实在是不得已的事情。在工作与家庭的天平上,女孩选择了工作,这是一种个人品质的高尚。但作为单位、作为组织来说,岂能只见其高尚,忽视了其高尚背后需要的生活关怀?

  不是吗?再坚强的人,也都是血肉之躯。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女孩一个月30天,就28天连续加班天,这该是何等的劳累!若如此下去,革命的本钱如何得来?君不见,在我们的新闻报道中,有多少人因为加班加点地工作累倒在岗位上?他们本当为我们的社会贡献更多,但因为工作劳累,身体被过早透支,结果给家庭亲人、给社会都留下了惋惜和遗憾。所以,我们鼓励勤奋,鼓励无私奉献,却不能无视劳动者的休息权和身体健康。

  女孩28天连续加班,没有脱过衣服,当然,这对其单位来说也许是一种无奈,因为工作总得做。但这也反映一些出基层工作的艰辛和闲忙不均的问题。由此更联想到,一年一度的国考热,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几千人去争一个机关职位,相较而言,基层职位却是如此的冷清、缺少人手,这是何等尴尬的事情,自然也提醒我们的社会,必须正确引导青年就业,不可视那些勤勤恳恳、加班加点成常事的“老黄牛”为奉献的应该,更不应该过度宣扬28天连续加班这样的网红“女神”、或其他什么“拼命三郎”。

  对网红“女神”,真正需要的是其工作单位的关心照顾,科学合理地安排其工作,而不是一味地表扬,对其工作状态习以为常。女孩所在法院的一位副院长说:“每年评先选优时,最受公认的就是卞默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院领导多次要宣传默然法官的事迹,她坚决拒绝了。应该说,女孩拒绝得好,不求名、不图利,一心一意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多为百姓做些实事,他的勤奋并不是为了宣传表扬和出名。那么,真心关爱,就应该从工作生活实际中多给她一些体贴,不让老实能干的人吃亏。对于我们的社会来说,也当正确导向,教育干部职工要努力奋斗,也要学会珍爱身体。说到底,新闻中这样的网红“女神”还是少点为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