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社会这辆大公交”上没有“看客”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0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社会这辆大公交上,没有人能置身事外。”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之后,由中央政法委官方新闻网站中国长安网、微信公号“长安剑”发起的正能量倡议,短时间内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截至11月5日20时,已有超过3000万网友一同发起倡议——“化解戾气、拒绝冷漠,弘扬正气、从我做起!”(2018-11-05 澎湃新闻)

  当10月28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被披露,人们对刘某的恶行同声谴责,对冉某的冲动倍感悲哀,对逝去的生命深感痛惜。同时,人们也在深刻反思:为了不让这样的惨剧重演,我们能够做点什么,我们的社会文明是不是应该来一场大整顿?

  的确,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不能不让人们反思,因为,在“社会这辆大公交”上有着太多的“看客”,“死亡”可能就在身边却全然不知,“恶人”当前却躲在一边看热闹,面对险境中孱弱的呼救却视而不见,以为一切都与己无关,所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任凭眼前一切的事情发生着,冷漠得让人窒息。

  然而,在“社会这辆大公交”上,真正却没有“看客”,不管你知觉不知觉,你都是有责任的“乘员”,难能置身事外。有微信段子为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作了这么一个总结:泼妇,本来只错过一站,结果错过了一生。司机,冲动是魔鬼,结果真去见鬼。乘客,个个觉得是不关己,结果遗像高高挂起。总结,你若不为正义站岗,你就得为邪恶陪葬。段子言语虽不大好听,可道理却极其深刻,值得人们反思:当事的女乘客刘某和司机冉某可谓“冲动”者,他们被鬼迷心窍,难以一时清醒,但如果其他13位乘客,在刘某和冉某争吵斗殴的5分钟时间内,哪怕就是有一人站出来,好言劝阻一下,或“喝”一声,事情结果就完全可能不一样,起码不至于一车人“同归于尽”。可见,冲动是魔鬼,冷漠则是魔鬼的伴侣,“看客”做不得。

  事实证明,在“社会这辆大公交”上没有“看客”,也绝对容不得做“看客”。为此,11月4日,中国长安网、长安剑发出网上倡议,号召公众不做冷漠的围观者、低俗的跟风者、负能量的传播者,热情为见义勇为者鼓掌,勇于对暴戾悖德者说不,从自身做起,守护好“社会这辆大公交”,这的确需要全社会人人深刻思考和积极响应。欣喜的是,倡议发出后立刻引发社会共鸣,现已有超过3000万网友一同发起倡议——“化解戾气、拒绝冷漠,弘扬正气、从我做起!”说明,我们的社会中还是蕴藏着巨大的正能量。

  其实,拒绝冷漠并不难,关键是人人要把自己视作“社会这辆大公交”上的一员,而非“看客”,要有同舟共济的责任意识。真正需要你做的未必是什么“大英雄”、或付出有多少,而只需一些起码的道德遵循、正能量传递,如,在互联网上至少做个文明网民、不传播负能量,面对不守公德的行为至少可以向缺德者投去一个鄙视的眼神,面对凶狠嚣张的恶徒至少可以为不顾安危的勇士鼓掌呐喊,面对弱小与不幸的人们至少可以心存怜悯……

  总之,“社会这辆大公交”上没有“看客”,拒绝冷漠是必须,只有人人“从我做起”,共同担当责任,我们的“社会这辆大公交”才会充满温馨和谐,保持正确的前行方向,平平安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