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司机带病工作该到此为止了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0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一条募捐的信息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刷了屏。而这名募捐的对象就是深圳的一名公交车司机。10月1日,公交车司机魏峰突发脑梗,在倒下前,拼命停好了车辆,保住了3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魏师傅如今躺在病床上,高昂的医药费,让他的家人一筹莫展。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市慈善会德义基金在通过轻松筹为魏峰进行筹款。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11月5日《北京青年报》)

  突发脑梗塞,还能在把公交车及时停下,确保了全车旅客的生命安全,为这样的公交师傅点赞。可魏师傅至今仍躺在病床上,且医药费高昂。对此,慈善机构组织捐款实属必要和正当,对这样的公交师傅,就该给予更多的关爱。据主治医生介绍,魏师傅入院时病情很重,昏迷不醒,循环脑梗塞。手术后“状态比之前稍好,处于浅度昏迷,有时候可以叫醒他。但是因为肺部感染,目前还不能讲话,而且右侧肢体偏瘫。”很难恢复到正常人的程度,“正常走路估计都很难了。”

  魏师傅的健康状态令人揪心,而善款所得504251元将专项专用,主要用于魏师傅整个治疗期间的医疗费用,直接拨付至医院并直接进行划扣。其中部分善款可以分配用于他治疗期间的营养补贴以及生活补助。另外,如患者孩子的上学有困难,德义基金将另设项目单独募集孩子学费,或者联系其他做助学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给予帮助。欣慰的是,因家庭情况导致魏师傅的治疗费存在的欠款已经还清,目前账户上还有盈余。

  从这里,让我们认识了一个在危难关头尽职尽责的好司机。然而,魏师傅所患的疾病是“脑梗塞”。这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不仅给患者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而且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如果公交驾驶员患有此病,由于该病有突发特征,将给乘客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近年来,公交司机在行车途中身体突发不适的新闻不断传来。只要上网搜索就会发现,这类新闻多得惊人。

  仅举一例,今年年初,湖南株洲一名公交师傅在行车途中身体突然不适,在生命最后一刻,他将驾驶的公交车稳稳停靠到路边。虽然经过抢救,但还是没有挽回这位李姓师傅的生命,他年仅46岁。而像“公交司机突然发病,拼尽全力靠边停车”之类的报道,总能见诸于媒体。突发疾病的公交司机分布广泛,遍及全国各地。而且,这些公交司机中有男有女,年龄从20多岁一直到50多岁。

  事实上,公交司机的健康一直堪忧,他们经常不能按时吃饭,生活不规律使各种疾病缠身:腰肌劳损、颈椎病、眼睛疲劳、前列腺炎、肾结石……这些都是公交司机最常见疾病。工作高强度、高风险、高压力,被称为另类“三高”群体,这种说法越来越被认可。不少公交车司机就是在如此身体状况下“硬撑”。数年前,一则“公交司机一个月能休息几天”的帖子很火,讲的是一名公交车司机虽然已经离开公交公司好几年了,但右肩关节和左膝关节还有不适,且身体状况一直不佳。

  乘客乘公交车,安全就掌握在公交车师傅的手里。近年来由于公交司机在营运途中突发“头晕”“昏厥”“胸痛”“腹痛”“猝死”等紧急情事件不算少了。尽管多数司机在事故中处理得当,及时停车,避免了事故发生,但想想都后怕。目前,几乎所有城市每年都给公交司机体检,但有些疾病仅靠一次体检无法查出。对此,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公交驾驶员的健康保障机制,把公交司机的“多次体检”和避免“超长作业”纳入监管中,如此才能保障其健康权益的同时,为乘客提供更安全的乘车条件——公交司机带病工作该到此为止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