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新国标建出校园“好跑道”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14:4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徐建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江苏等多地发生校园塑胶跑道不合格的事件。针对这一情况,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近日定稿,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实施。教育部昨天下发通知,要求今年11月1日后交付使用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必须执行新国标。(11月5日《北京青年报》)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明天,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的幸福,也关乎整个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涉及他们的健康问题绝非小事、不可不察。试想,学校的操场跑道,本来是给师生们进行体育锻炼、上室外课和开展其它活动所用,现在却令很多孩子出现了发热、流鼻血等情况,这到底是在给孩子们健身还是在害他们?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过去有关塑胶跑道出现这么多问题争议,与相关技术标准的陈旧、过时、无力与含糊不清有很大关系。如今新国标的出台,无疑及时填上了这一空白,解决了“无标可依”和“有标难依”的窘境。可以看到,它比旧国标进一步充实了内容、提高了标准,并且赋予了强制效力。这对于治理学校体育场地安全问题,解决“毒跑道”争议可谓大有帮助。

  校园设施理应执行比通用场所更严苛的健康及环保标准。据了解,新国标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针对性地解决了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中存在的安全、环保、运动防护等突出问题,并提出了符合绿色发展、技术进步、行业规范以及学生健康防护要求的各项技术指标。以校园塑胶跑道为例,新国标对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18种有害物质的限定做出了规定,并按照家装标准对建成后的跑道挥发性有机物限量做出了限定。此外,不光跑道,配套的校园人工草坪也首次被纳入国标强制检测范围之内。

  按照要求,从11月1日起,各地建成投用的校园塑胶跑道等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就必须执行新国标。这就给校园运动健康加上了一道新的“安全带”,意味着今后家长就能放心孩子们在学校运动场上“愉快的玩耍”了!同时以后再有谁怀疑学校的跑道有问题,完全可以按照这个新国标“拉清单”了,是不是“毒跑道”,一验便知,也不致再因标准不明而来回扯皮。

  当然,徒法不足以自行。新国标有了,“毒跑道”不会自动消失,关键还是在于贯彻执行和有效的监督。为此教育部也强调,要落实政府有关部门、学校作为采购者、监督者、使用者的主体责任,对因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造成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而危害师生身体健康的要依规依纪,要严肃查处和问责。

  新国标来了,希望各地学校、施工者和监管部门不要再当“装睡者”。都能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对孩子们的健康和未来负责的态度,严格依照新国标,决不偷工减料,建好每一条优质、健康的“良心跑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