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共享宠物狗”是杜绝流浪狗的有益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14:1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动物也有感情,一时兴起不如不养”“共享模式能让狗狗获得更多关爱,缓解流浪狗问题”……近日,济南一店铺推出“共享宠物狗”业务,让顾客试养宠物,成为社会热议焦点。(11月4日中新网)

  如今,在城市街头巷尾,甚至是校园、单位等公共区域随处都能见到蓬头垢面的流浪狗,而这些流浪狗对人构成安全威胁也是无处不在。

  流浪狗之所以有人养,没人管,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流浪狗先前都是有人一时兴趣,看别人养宠物狗,自己也效而仿之。等到天长日久,其养狗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就淡然无存了。没有闲情逸致养宠物狗只好任其流落街头,成了无人管无人要的流浪狗。

  而这些流浪在街头的狗,一旦失去主人看管,其定期检查和打狂犬针就成了一纸空谈。加之,流浪狗之间交配繁殖越发增多,其性情也越发变得狂野和粗暴。不论在街头巷尾,还是学校和单位辖区内,它们见人就狂叫狂咬,轻则扰得人惊恐不安,重则不是被流浪狗咬伤,就是被其咬得不治身亡。

  可见,被遗弃的流浪狗早已成了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个重大安全隐患,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必然还会导致层出不穷的矛盾纠纷逐步升级。尽管之前我们有些地方在犬只管理上,也出台过不少管理办法,比如:对狗主人实行积分制管理,规定遛狗绳的尺寸,出门遛狗要文明规范等。

  但,笔者认为,这些规定虽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约束养狗人行为,可如果对后期没有兴趣养狗者来说,还是一个麻烦事。你既然不让我养,我干脆就弃之不管。问题是,狗放到社会上,它毕竟还是条鲜活的生命啊!你狗主人不管,必然有爱心人士要接着管,而对一两个爱心人士管一群流浪狗,这未免又力不从心了。通常来说,这些爱心人士,能够做到的也只是定时投放食物,让流浪狗饱餐一顿而已,至于流浪狗是否危害公共安全,他们就不得而知了。

  由此,笔者认为,“共享宠物狗”才是遏制流浪狗的有益尝试。你想养宠物狗就去领一只,如果不想养了,就退还。这样既能满足养狗人的愿望,又能避免宠物狗变成无人看管的流浪狗,岂不是是一举多得的好举措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