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制止“抢夺方向盘”,靠奖励更要靠惩罚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8:1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3日长江日报刊发的报道《制止“乘客抢夺方向盘”化险为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数以万计网民的盛情点赞,也引起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武汉小蓝鲸董事长刘国梁的关注。11月3日上午11时30分,刘国梁专程当面给报道中英勇冲上前的男乘客——长航集团青山船厂人资财物部33岁的定额员吴烨,颁发了10万元重奖。(11月4日《长江日报》)

  这起制止“抢夺方向盘”并非是新闻,而是一起旧闻。是火热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让旧闻火热起来。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16年5月27日,武汉一辆610路公交车行驶在长江二桥中部时,上演了惊魂一幕——一中年女乘客突然抢夺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当时,该车搭载有约20位乘客,正行驶在长江二桥桥面的公交专用道上。车的左边是密集的车流,右边桥下就是滚滚长江。

  就在危急时刻,坐在车厢后部座位上的乘客吴烨猛地冲上前,死死抱住正在拼命“抢夺方向盘”的那位中年妇女,并将其拖离驾驶室。随后在其他乘客协助下,吴烨等乘客一起将中年妇女围在座位上,一场瞬间或将引发的危机化险为夷。

  结合“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里呈现的“乘客袖手旁观”场景,自然这起旧闻里的制止“抢夺方向盘”的主动作为,显得那么光鲜,于是武汉小蓝鲸董事长刘国梁,决定拿出10万元奖励制止“抢夺方向盘”的义举。可以说,制止“抢夺方向盘”奖励10万元,是价值观的体现,也是一种社会导向。面对“抢夺方向盘”的行为,谁都不能是看客,因为一旦发生危险,带来的后果就是严重的,而且所有袖手旁观的人都可能是受害者。

  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抢夺方向盘”的情况并不少见。我们从各地媒体上都见过类似的报道。而在发生“抢夺方向盘”行为的时候,几乎看不到其他乘客的“坚决制止”,即便有乘客反对,也只是小声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们必须形成一种安全交通的意识,所有人都该是“抢夺方向盘”的制止者,而不能只靠驾驶员孤军奋战。无论有什么纠纷,都要确保交通安全之后再去解决。

  从这个角度看,制止“抢夺方向盘“奖励10万,为社会导向找到了方向盘。然而,我们也需要思考这样的问题:该奖励的奖励了,该处罚的是否需要处罚?尽管说,这起事件已经发生一段时间了。可是,既然能找到当初的“见义勇为者”,也能找到当初的“抢夺方向盘者”。从警示教育的层面,笔者以为应该也让有关部门同时处罚“抢夺方向盘的人”。

  “抢夺方向盘”是个恶习,靠奖励“好人”,只有奖励“好人”才能激发更多人参与制止。可是,也必须靠处罚“坏人”,让“坏人”得到打击,才能多些理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