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半年内须放开限购”,辟谣还要揪出谣言制造者
http://www.scol.com.cn(2018-11-4 9:3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周,“取消限购”谣言一波接一波。消息先是从热点城市传出——“厦门长沙济南取消限购”,紧接着到“国务院要求半年内放开限购”,再到“北京广州取消限价”。太原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5月,住建部印发《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至于是否解除限购,太原目前无取消计划,“半年内须放开限购”系谣言。(11月2日《山西晚报》)

  最近这段时间,各地都有人传播“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取消限购”的消息。这个消息在自媒体传播,在朋友圈火爆。以至于很多市民质疑:政策咋说变就变?不是说限购是方向吗?

  面对“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取消限购”的谣言,尽管说各地有关部门也都积极进行了回应和辟谣,说是不折不扣的谣言,国家层面没有这种趋势,地方层面也没有这种说法。但是我们也看到的是,面对“取消限购”谣言,各地都仅仅止于揭穿谣言,并没有进一步查处谣言。应该说,这是不该发生的事情。

  “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取消限购”的谣言是从哪儿传播出来的?我们发现,无论是在哪个城市,都与一些自媒体有关系,自媒体就是起始的“谣言传播机”。多个注册主体为房地产营销公司、文化传媒类公司的自媒体账号发布了《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放开楼市全部限购》的文章,这则行业内的“重磅消息”在自媒体中引起广泛关注。在传言中,一份声称10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为取消限购提高了可信度。让公众认为“这是真的”。甚至导致了一些地方房价的上涨,让好不容易降到理智程度的房价再次反弹。

  我们需要追问一个问题:这些自媒体何以杜撰“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取消限购”的谣言?仅仅是为了好玩?仅仅是为了哗众取宠?仅仅是吃饱撑的?很显然自媒体是“无利不起早”的主儿,他们传播谣言目的,一定是有人指使。而接受他人指使背后的问题是什么?这不得不让我们和各地房产开发商联系起来。因为,谣言的传播,开发商才是最大获益者。

  “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取消限购”是谣言,这需要地方部门积极辟谣。可是,这与谣言治理的大政方针是背道而驰的。治理谣言需要严厉的打击,而不能只是辟谣。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执法部门的积极行动,比如一些普通网民就因为制造谣言、传播谣言被拘留了,有的甚至还会被判刑。那么,传播制作“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取消限购”的谣言,很显然更为严重。是不是也需要严厉打击?找到谣言制造者能有多难?

  “半年内须放开限购”,辟谣还要揪出谣言制造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