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个人“恩怨”致公交坠江,该警醒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13:5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李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8日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今日浮出水面,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之间的互殴行为,造成车辆失控,致使车辆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撞击后坠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11月2日 人民日报)

  10月28日是普通的一天,但因为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让这一天很不平静,随后的几天更是牵动每一个人的心。网络已经炸开了锅,都在猜测、等待,事件一直在反转。一开始轿车女司机被警方控制,“女司机”这个词又火了一把,矛头不但指向涉事本人,更把“一票人”带了出来,把女司机这个群体定义为“马路杀手”。之后随着事件的推进,当事人被释放,大家都冤枉她了,又在呼吁欠这位女司机一个道歉。随后像公交司机喝酒、犯病等猜测也是层出不穷,如今真相大白也是给公众一个交代。原因清楚了,可“女乘客”又火了,她让网友更加愤怒,因为她的一己私利致全车人坠江,多么惨痛的代价。

  其实司机乘客互殴的原因并不复杂,就是乘客错过车站,当她意识到的时候想下车,而此时却不在规定停车范围内,乘客就“气不过”与司机发生口角,直至谩骂殴打。这种不淡定的行为其实就是自私在作怪。但公交车顾名思义是公共属性,需要照顾到其他人的利益,更需要遵守规则。公交司机还手可能也是“不堪受辱”,但司机手握方向盘就是握着一车人的生命,聊天看手机都很危险,毕竟会分神,更别说打架了。无论是暂时忍耐还是打电话报警或许都比现在的结果好吧。作为其他乘客也不能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觉得任何事都与自己无关,冷漠是很可怕的一种病态。看热闹的不嫌事大,是因为事没到自己头上,这次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光看热闹还真可能会涉及到自己。当然这都是事后诸葛亮,只是希望那15条鲜活的生命不是这样的结局,毕竟车上还有老人孩子,想想心都痛。

  个别人的过错全车人买单,这个“买卖”不合适。冲动是魔鬼,这句话言中了,真的彻底去见“魔鬼”了。现实生活中其实这种现象很多,只是没有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但性质是一样的。生活中每一个都不是孤立的,都是互相紧密联系的,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利益为所欲为。换个角度想问题,试着理解他人,或许事情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或许这样做比斤斤计较还开心、满足。

  芝麻点的事、针眼般的心思、不能自控的情绪,都是罪魁祸首,愿这个血淋淋的教训能让人警醒。一时的泄愤并不能解决问题,也不一定舒畅,不要选择当“垃圾人”。法律也要多关注,不能再冷漠了,更不能点到为止,要为维护公共秩序多点努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