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7岁女孩带妹妹自杀”,谁才是杀人的刀?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8:3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8日晚上,河南一17岁的女孩带着10岁妹妹跳水库自杀。经过队员努力先后打捞上岸两个溺水女孩的尸体,她们的爸爸妈妈哭得痛不欲生。据郭某的家人说:在28日中午,17岁的姐姐与12岁的弟弟,因为争吃一口凉皮,进而引发了姐弟的矛盾和争吵。(11月1日《人民网》)

  就因为“与弟弟争吃一口凉皮”,最终导致了两位女孩的死亡,姐姐带着妹妹,义无反顾向死神的方向一路狂奔。有人在埋怨父母的偏心眼,有人在埋怨弟弟的太任性,可是粗暴的追问,不如冷静的反思:如此“激情赴死”难道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必须找到“17岁女孩带着妹妹自杀”的真正问题,其实这背后有三把杀人不见血的刀。

  第一把刀:生命教育缺失。说到生命教育我们似乎是不太理解的。在这里我想给大家讲一件新闻。去年的时候,陕西一所大学开设了一种奇怪的课程,叫“死亡课程”,这个“死亡课程”有这样几种方式,一种是教师给孩子讲授什么是死亡;一种是“死亡体验”,模拟各种各样死亡的方式;一种是,“死亡留言”,让学生写出自己的感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最想对亲人说的话语。结果是,很多学生的“死亡感悟”是这样的:假如还有一次机会,我一定珍惜生命。其实,一部分人之所以不珍惜生命,是因为我们缺少生命教育。

  第二把刀:亲情教育缺位。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是谁?无疑爷爷奶奶是最亲的人,爸爸妈妈是最亲的人,外公外婆是最亲的人,兄弟姐妹是最亲的人。古时候就有“手足相依”的词汇,就有“长兄如父”的词汇。这是对亲情最好的浓缩和总结。然而,从古时的“孔融让梨”到如今的“一口面皮惹得祸”,何尝不是亲情的疏离?近几年,因为家庭矛盾自杀的“大宝”非常多,在网上简单的搜索,就有约3530000条相关结果。亲情教育不能缺位。

  第三把刀:心理沟通缺席。俗话说的好,话是开心的钥匙,意思是说一些心理困惑,其实是一种误会,是因为人与人之间言语沟通出了问题。在这两位姐妹看来,父母是偏心的,是不爱自己的。而实际上,世界上有几个不爱自己的父母?假如,父母能够多些和孩子沟通,告诉孩子“不是爱弟弟”而是“弟弟小需要照顾”,又会如何?假如,两位女孩遇到困惑知道“向父母袒露心扉”,也就能纾解心灵困扰了。

  与其说一口凉皮是引发悲剧的导火索,倒不如说这一口凉皮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 青少年心理脆弱,处理问题方式不成熟,当遇到家庭、人际关系等挫折的时候容易产生失望无助、愤怒恐惧等负性情绪,唯一引导才是正确解药。“带妹妹自杀”给生命教育敲响了警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