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特殊教育”不是非法暴力的庇护所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8:0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被送进来的学生一般都要去‘静心房’关禁闭,反思‘错误’。不服从的会被铐起来,还会被打,不给吃不给喝”在宣称可以解决网瘾、厌学等问题的安徽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很多学生称自己被迫接受过这样的训练。有的想通了,愿意服从管理被解禁,而有的却再也没能走出来,生命消逝在这里。近日,因涉嫌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经营该校的罗某以及多名教官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受审(据10月31日《法制日报》)。  

  因到特教机构接受戒除网瘾等“特殊教育”而为此丢掉性命的案例,这几年没少出现在媒体报道中,这些打着戒除网瘾旗号的所谓特殊教育,实质上都是一个“套路”,那就是通过暴力虐待让受教对象屈服,让这些远离父母的未成年学生,在难以忍受的饥饿、孤独、无助甚至暴力惩罚之下变得对学校“服服帖帖”,最后将这些看似“悔过自新”的孩子再交回父母手中,以此赚取不菲的教育费用。而实际上,正如很多曾接受过这种“教育”的学生所言,别看在学校教练面前“惟命是从”,那都是被逼的;一旦回到家里,长期受到的心理压力会立即释放,非但对父母更加叛逆,更会因为对父母失去信任而选择离家出走。  

  由此也可以看出,依靠“关禁闭”和暴力虐待来戒除网瘾乃至矫正某些业已形成的不良习惯,其实只是“断箭疗伤”,尤其是对于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基于暴力惩罚性的教育非但欲速而不达,反而事与愿违。由于大部分孩子都是在不知情下被父母哄骗甚至强行送到特教机构,使得这些孩子既受了学校的暴力虐待,心里又对父母失去信任甚至产生怨恨,最终非但网瘾没有戒除,人格价值观也会从此扭曲,其给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程度远比网瘾要严重许多。  

  平心而论,孩子染上了网瘾的确很让家长头疼,不仅影响学习,更危害身心健康。特别是对十几岁正值叛逆期的孩子,往往对父母的关爱和劝告“油盐不进”。愿意付出不菲的费用将孩子送到特教机构,也是父母最无奈的选择。然特教市场的鱼目混珠和欠缺严谨规范的管理,也使得不少非专业性民营特教机构更信奉“棍棒教育”,把特教学校开成了公开虐待问题青少年的“训练场”,安徽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显然就是这样的教育方式,只要进来的学生“不听话”,轻者“关禁闭”不给饭吃,重则铐起吊打,恰如网友所言,这哪还是什么特殊学校,分明就是“渣滓洞”。  

  因为属于“特殊教育”,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对这种学校出现带有适当的惩罚性教育方式,包括家长在内人们也能够包容和理解。然不少类似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这样的特教机构,俨然已经把适当的惩罚教育演变成暴力虐待,不仅突破了人们所能够承受的道德底线,更触犯了法律,而受害人小奥就是在这样的暴力虐待“教育”下,本不该逝去的生命在这里凋零。  

  再特殊的教育永远都不是暴力虐待,特教机构更不应该是行使非法暴力虐待的“庇护所”,笔者在劝告某些家长在理性看待和教育问题子女尤其是“网瘾”问题的同时,在选择特教机构上更要擦亮眼睛,不要为戒网瘾而把孩子送入“魔窟”。另外,教育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也不妨经常对其“明察暗访”,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对隐藏的某些非法特教机构进行重拳整治,确保特教机构既能矫正问题青少年,同样也能成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温馨家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