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抖音,面对质疑声音你别“抖”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8:0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建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1日,南京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南京公安”发布了一篇题为《抖音,正在偷看你的生活!》的文章,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文章中称,抖音在系统中不但默认设置 " 允许将我推荐给好友 ",而且用户的个人信息还会被分享给第三方,用户信息难以得到有效保护。随后抖音发文回应称,“南京公安”对抖音做出严重失实的指控,保留对“南京公安 ”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10月31日《现代快报》)

  听上去,抖音这简直像是突然被人扒掉了底裤一般恼羞成怒并且是“气得发抖”,有必要这个样子吗?况且人家说你默认状态下便悄悄推荐用户给他人,有没有这回事?人家讲你虽明示但未经用户许可便将隐私信息“分享”给广告商等第三方,又是不是事实?

  再说了,人家也没有硬说你抖音就是侵犯用户隐私了,更没有“宣判”你抖音违法犯罪了,最后还不忘进行提醒或者说是忠告:“希望抖音在带领大家发现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能保护好大家的隐私。”这完全是善意的呀!

  对于这样的网上常见的探讨性文章,不说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你“大抖音”也完全可以淡然处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若是实在感到无法接受不行就发文解释、反驳一下,又何必像被踩到尾巴一样发那么大火呢?

  须知信息时代,最重要、最“值钱”的当然是信息,用户的隐私敏感信息,拿到无良商家或不法之徒手里,分分钟就能变现成金,而对广大网络用户,这却是实实在在的伤害与侵权。那些以非法获取隐私信息为基础的广告推销骚扰、电信网络诈骗等莫不如此。

  正因为如此,如今人们对隐私问题非常敏感和重视,隐私保护也显得十分重要和关键。就在前不久,还有消息称欧洲隐私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Facebook的数据泄露事件处以高达16.3亿美元的罚款。

  事实上,国内有关互联网平台涉嫌搜集和“分享”或者说是泄露用户隐私信息的争议也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从去年至今,诸如百度APP过度索权、支付宝年度账单侵犯隐私以及微信被疑可能“偷窥”用户信息等问题都曾广受关注。搞得支付宝为此公开道歉,相关部门也出面进行了约谈,百度还因此被消协告上了法庭。

  这次,抖音再涉隐私风波,平台官方对此作出及时回应是对的,但是态度应当端正,要理解公众对隐私问题的关切,面对质疑应当更加真诚和大度,应对选择你的用户和他们的隐私权利保持敬畏,而不是动辄跳脚,急忙加倍反击,还给对方扣上“造谣诽谤”的大帽子。

  何况人家陈述的基本都是客观事实,不管说法是不是全部有理,指责是不是吹毛求疵,抖音都不该拿“业内通行”或“你也这样”来搪塞。无论怎样,“别人都这样”也绝不是你自己“随大溜”,在强制默认或未经许可或未经明示的情况下搜集并“分享”用户隐私信息的理由与借口。如此气急败坏,也许只能彰显你的死硬与小气,并让用户看见你的霸蛮与自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