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落实新《条例》让干部成长轨迹更清晰
http://www.scol.com.cn(2018-11-29 8:4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加以规范完善,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本遵循。(2018年11月28日新华网)

  干部人事档案,其实就是干部自中学毕业以来学习、工作、生活成长轨迹,以及与其主要社会关系的发展、变化等的综合性文字记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直接关系到干部本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更是党和国家选拔任用干部以服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依据。所以,必须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从而让干部成长轨迹既清晰明了又真实可靠。

  在干部人事档案的建立和管理上,之前虽然也有相应制度,但相对来说还比较简略。在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方面不够及时和规范,对一些反映干部成长轨迹的材料存在收集不全、保管不善等问题,让干部的成长轨迹显得模糊不清。尤其是在诸如调(借)阅权限、档案材料真实性核实,以及档案管理人员回避制度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疏漏,以至让个别干部钻了空子,既侵害了其他干部的相应权益,同时也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事业受害;某省原本一个富豪家的保姆,却通过篡改个人档案,竟然一步一步地爬上了省会城市团委书记的高位,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证。

  新印发实施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不仅对过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疏漏进行了补齐,而且还总结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从而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更趋完善和更加能够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需要。经验告诉我们,清晰明了反映干部成长轨迹的干部人事档案,不仅有利于组织对干部实施有效的管理监督和选拔任用,而且也便于干部在晋升或流动后新的管理部门、单位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情况并对其工作岗位进行合理安排。

  当然,制度再好、再细、再完善,如果落实不力或用人不当,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各级党委尤其是组织人事部门,不仅要严格按中共中央办公厅的通知要求认真抓好新《条例》的全面落实,更要把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机构建立和用人关。既要建立一个能够有效胜任本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职责的相应机构,更要选用那些政治坚定、工作细致、坚持原则、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严守纪律的党员干部,来从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