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环保治理一堵了之终归是条死路
http://www.scol.com.cn(2018-11-27 8:3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日前从环境部获悉,11月4至6日,督察组到荆州市开展下沉督察。督察发现,荆州市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对沿河沿渠排污口“一堵了之”,造成生活污水倒灌城区街面,群众反映强烈。(11月26日 澎湃新闻)

  治理城市排污,用一堵了之的简单办法,污染表面上一时得到了解决,殊不知,没有出口的污水倒灌社区,其污染和恶劣影响更大,所反映的荆州市治理方法的简单粗暴且不负责任,当地弄虚作假的做法,只能是自欺欺人,最终还是要回到实打实治理的道路上来。

  城市污水治理是一个难题,但并非荆州一方所独有。因此,在治理上,既要客观承认,不回避问题,又可以借鉴其他地方治理先进经验。荆州市的做法,恰恰陷入了既不正视问题,又不认真整改的泥淖中,直到被封堵的污水倒灌社区露馅为止。

  针对荆州市生活污水处理顽疾,中央环保督察组已经提出整改意见,从湖北省政府到荆州市政府,均明确了治理重点、整治措施和时间表,客观直指当地污水治理顽疾所在。如果荆州市政府对症下药,猛药治疴,至少可以消除污水治理欠账的分量,制定治污路线图,为今后污水治理打好基础。然而,荆州市却是面子上明白里子中糊涂,虚假整改、做表面文章,到头来摔跟头的只能是荆州,当地百姓也只能吃苦头。

  如果说,污水倒灌是对当地假治污的一次警告,那么,当地缘何冒着“露馅”的风险“假治污”呢?很显然,虚假整改的成本,在露馅之前是很低的。当下的问责“没有抓手”,环保责任终身制又还没有来得及发挥作用,公众在虚假整改面前几乎就不知情,更不用说发言权了以及如何用好污水治理的发言权。    

  城市排污治理欠账要还,这需要做好科学规划和长久打算与安排,但首要的是呼应群众关切,荆州在这方面既无诚意也无行动,对于治污没有任何好处。至今7条需要整治的黑臭水体仅有范家渊一条基本消除黑臭。

  一堵了之的治污之法,并非荆州一地采取过。河北省石家庄市在治理黑臭水体时,将黑臭河水填土掩埋。山东广饶在对20万立方米垃圾简单掩埋后,即声称整改完毕。还有的地方,在黑臭水体治理上,要么是投放药剂消除恶臭,要么是在黑臭水体上加“遮羞盖”,而不是从源头治理上下手。这些小伎俩,都是虚假整改的表现,实际上是环保责任不落实的衍生品。

  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都无益于污染问题的解决,一堵了之治污,只能进一步加重当地治理生活污水中的负担。明确当地治理污水的责任,对虚假治污者,不仅要追究个人责任,是否存在集体决策中的不当行为,也应该予以聚焦。只有坚持标本兼治、终身问责的生态治理机制,一堵了之的粗暴治理才能偃旗息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