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60万采购脱贫宣传片”背后该追问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8:0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以来,安徽省政府采购网上,来自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的一则采购公示引发网友热议。公示显示,颍州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算60万元,拟向唯一供应商——安徽白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11月21日下午,颍州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该项采购项目目前已经取消。

  在媒体监督下,项目的取消是种必然。好钢都该用在刀刃上,正如一些网友所言,“把这笔钱用在帮助贫困户脱贫上,岂不更好?”的确,大额扶贫资金用仅仅为了搞宣传,怎么看都有些奢侈浪费。所幸地方政府及时叫停项目,让问题得以纠偏,但事件背后的故事仍值得探寻。

  按照颍州区扶贫办的说法,“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系以微电影方式展现的以脱贫攻坚励志故事为主旨的宣传片。”如果真是如此,那拍摄扶贫宣传片并无不可。毕竟,宣传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弘扬正能量本该成为扶贫工作的一部分。至于网友质疑的“60万”“单一采购”背后有无猫腻,笔者倒认为这是次要。一方面,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还敢乱伸手的干部只会越来越少;另一方面,60万毕竟只是一个简单预算,并非决算,并不能代表太多其他问题。更重要的是,作为地方政府部门,既然已经上网公开采购,在程序上必然不会有什么纰漏给公众“挑毛病”。

  反倒是另外一个问题值得关注。有媒体报道,11月21日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记者介绍,“区领导开会研究同意扶贫办公室拍摄宣传片”“今年要脱贫摘帽,下个月10号市里就要下来检查验收,我们打算做两个宣传片,一个是扶贫主题宣传片,一个主题短片,向领导和大众展示区里扶贫工作成绩。”也就是说,领导下来检查验收似乎是促成这次采购的重要因素。那么问题就来了,检查验收扶贫工作成效,群众最有发言权,扶贫办把精力和金钱放在采购扶贫宣传片上,是不是有点舍本逐末?

  群众脱不脱贫、地方摘不摘帽,考核有指标、生活能体现,只需要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核一核,一把尺子完全可以考量出结果。基于这样的前提,扶贫宣传片的采购反倒成了可有可无的点缀。一部宣传片,改变不了既有的结果,也成为不了考核参考,更不能为贫困群众带来任何实惠,除了能加深领导和公众对地方扶贫工作印象,似乎并没有其他过多用处,指不准播放一次、推送一下,就沉没在网络浪潮中,再难觅踪迹。这样的扶贫宣传片会不会有一点形式主义的影子?这或许更值得大家思量和追问。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扶贫工作非常艰苦,正面的宣传报道值得投入,但如果是为了领导检查验收时有东西可看,那这样的扶贫宣传片不要也罢。少搞些花架子,或许更能赢得公众赞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