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年终总结“活”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1-21 8:1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即将年终岁尾,又到了要开始准备各类年终总结材料的时候,相信这段时间最忙的要数各单位的“笔杆子”们,因为他们要对各部门各单位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不但要对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还要对每一项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每一项工作的总结材料报给相关部门,每到交年终总结的时候,用材料满天飞来容易一点都不为过。

  在总结材料的撰写上,既要总结出成绩,总结出经验,查找出需要改进的问题,还要总结能够引起上级部门和领导关注的亮点,如此才能算是一篇好的总结材料。工作干出亮点的还好说,有内容可写,对工作业绩平平,或者就没有开展相关工作的,也只能东抄西凑,甚至找“度娘”帮助。

  年终总结作为对一年内所有工作加以总结,分析和研究,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得出经验教训,摸索事物的发展规律,用于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的有效手段,却因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存在,硬是成为了“鸡肋”。之所以说是成为了“鸡肋”,是因为写的不用心,收的很随意,将每年的年终总结当作了一种可有可无的形式。还有些机关单位太官僚,总结某项工作时,不是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了解情况,而是要求基层给他们报总结,他们再在这些总结中找亮点形成自己的总结材料,结果就形成了工作干好没干好无所谓,只要总结材料写得好就行。

  要彻底解决“鸡肋”问题,还得让年终总结“活”起来才行。从基层的角度来说,要让年终总结“活”起来,就必须要沉下心来,认真仔细分析本单位本部门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既要全面分析更要突出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多用数据说话,少些大话套话,多分析主观原因,少摆客观因素,当然,还必须站在实事求是的立场上分析,更不需要妄自菲薄,如此写出来的年终总结才会有血有肉,真正“活”起来。

  从机关的角度来说,要多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当然,对于基层报送过来的总结材料,还要认真阅读仔细分析,找出基层总结中的亮点加以利用,对基层提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寻找出解决的办法。如此才能让基层报送过来的总结材料发挥出最大效应,切忌下面只管报,上面只管收,收到后就当作废纸一堆束之高阁。这种官僚主义是对基层工作最大的不负责任,也是年终总结沦为形式主义最大的根源。还有,对于上级部门,应该有统筹安排,不能每一个部门都要求基层报一个年终总结,让基层不堪重负。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指示,并向全党提出了改进作风的新的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因此,应当以此为契机,对年终总结进行一次严格的规范,既能改进文风会风,更能够减轻基层负担,让年终总结真正“活”起来,成为上情下达 下情上传的重要载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