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部辞职追求“诗和远方”并无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18-11-21 8:1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一封文采飞扬、言辞恳切的官员辞职信在网络刷屏。该辞职信采用文言文形式,从志向、性格、生计三方面阐述辞职原因,最后感叹,“前路未卜,心亦惶然。临案彷徨,感念无尽。”(11月20日澎湃新闻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对精神、生活、工作的追求也日趋多元化,特别是在近几年,从机关企事业单位辞职的公职人员不在少数,各种新奇百出的辞职信也见怪不怪。但是,每每有公务员辞职的新闻见诸报刊网络,总会引起社会的一番热议,有褒有贬、有肯定也有讽刺。

  从网上曝出的这封才华横溢、之乎者也的辞职信来自湖南益阳市政府办正科级干部张晓韧,八年前,“因为爱情”考到本地公务员系统,从科员干起,直到正科级领导干部,37岁的张晓韧正值年富力强时,加上供职于市政府办公室这个极具优势的单位,可以毫无疑问地说,今后张晓韧的前景是非常光明且美好的。

  或因“爱玩”的性格特点与机关严谨的作风格格不入,或因向往宽松的工作环境与朝九晚五的作息规律相去甚远,张晓韧辞职的念头从一年便开始萌生,最后,即便非常舍不得,但还是顺从了自己的内心,选择辞职,希望能够“尽量多给自己一点诗和远方”。“诗和远方”对机关干部来说,并非唾手可得,因为长期处于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之下,加上缺乏正常的休息,“诗和远方”对很多干部而言,也只是挂在嘴上、藏在心里。

  不喜欢朝九晚五的工作规律,不喜欢不能随便发朋友圈的工作纪律,不喜欢任何工作总是被安排、没有自主性,这些性格爱好特点,或许会被一些人认为是“性格太随意”,也可能会被扣以“组织纪律意识差”等恶名,但在笔者看来,只要不违反党纪法规和公序良俗,任何性格爱好都应该被允许和尊重。再者,公务员也只是所有职业中的一种,在职业选择上同其他行业的从业者一样,具有自由性、自愿性,所以,不必为张晓韧的辞职感到惋惜,张晓韧辞职并无不妥,反而,应该为他遵从自己的意愿、坚持自己的选择而感到欣慰。可以说,当前,“想辞职而不敢辞职”的公务员大有人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机关干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缺少“诗和远方”是值得深思的。如果能够在干部的业余生活时间多组织一些大家喜欢的文体活动,让干部在高负荷的工作之余也能够享受到轻松愉快的心情,那么在留住人才的同时,也能有效地促进干部的身心健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