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总结切忌“新瓶装旧酒”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10:3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小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仅剩月余,各部门各单位渐次开启年终总结工作。近日有同事抱怨,科室的年终总结已经数易其稿,但仍未能“过关”:成绩不全面要改、亮点不突出要改、文字不优美要改……更令他想不通的是,问题分析透彻了还要改,原因是问题说太多不利于年底争先进,要“收着点”说。当真是“纸面功夫”累煞人!(11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年终将至,年终总结又成为了重头戏,这其实应该是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并没有什么值得大肆渲染的,但是近年来,年终总结的各种“怪象”还是让人忍不住把目光投入即将到来的年终总结上,期望今年的年终总结不要又是“新瓶装旧酒”。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写不同。年终总结看起来就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总结,但是这个总结每一年应该是不一样的,不过,有的干部的总结,就是把标题换一换,年份改一改,内容修一修,然后一份新的年终总结就出炉了,与以往的年终总结看起来相似度太高,这样的年终总结也就是为了“过关”而准备。

  自然,这样的年终总结就带偏了“初衷”,更是一种歪风的滋生蔓延,这样的年终总结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不能在具体分析自己的问题,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上多用心,这样徒有形式的年终总结终究是形式主义。

  同时,还有人的年终总结太“浮夸”,各种亮点,各种成绩,不但文字要优美,排比要整齐,字数要按照规定的写,这样的不是年终总结,这是在做“填字游戏”,这样的年终总结不但是负担,也难以总结出有效的东西来。

  形式主义害人,纸面功夫更害人。年终总结既要忌“新瓶装旧酒”,更要避免对别人的拿来主义,还要避免只是纸上侃侃而谈,在落实上不见半分成效,这样的总结只是为了应付,没有作用,只有用心总结,真心寻找不足,才能够真的让年终总结成为工作上的“助力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