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80后白发干部”不应简单叫好
http://www.scol.com.cn(2018-11-19 8:0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张头发花白的人事任免照片,让云南楚雄这名新提拔的80后干部李忠凯成为了“网红”。11月16日晚间,云南网记者独家专访到了李忠凯。时至深夜,作为云南楚雄大姚县湾碧傣族傈僳族乡党委书记的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说:“我算不上辛苦,所有基层干部都是这样过来的。”(11月18日《都市晨报》)

  这几天“80后白发干部”就一直火热着,事情都过去好多天了,媒体报道还是铺天盖地。从起初质疑,到后来澄清,再到如今叫好,让我们看到的是媒体担当,是网友热情。目前,最为火爆的说法是“80后白发干部”是累出来的。于是,各种激情高涨的评论,都在从“累出的80后白发干部”角度评论,认为这才是干事创业的好干部,认为“累出的80后白发干部”是社会的正能量。

  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确实回应了网友的质疑,也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有一个事实需要我们共同承认:“80后白发干部”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他的年龄确实没有造假,他就是1980年出生的;他确实是一个好干部,在基层工作中,总是身先士卒,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他确实“身体先老了”,才38岁的年龄,就已经像一个老者了,给人的感觉像已经“60多岁的样子”。

  我更关注的是,“劳累”和“白发”是不是必然的因果关系?的确,“劳累”会导致“变老”,在一定程度上是个事实。可是,这其中并非是“必然的联系”,或者说,有可能是“过度劳累”导致的,还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的。

  我们知道,基层干部都是劳累的,比如基层提倡“5+2”和“白+黑”工作模式,辛苦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不过,我们看看这些“劳累的基层干部”,有多少人年纪轻轻就“白发苍苍”了?难道这些基层干部都是“假装努力”?肯定不会是这样的。所以说“劳累”是事实,但是“劳累”不是“白发”结果的唯一。

  现实生活中,“未老先衰”是一种现象。比如有媒体调查显示,“00后都开始脱发了”,那么“00后都开始脱发了”,“80后白发苍苍”其实也不算奇怪的事情。何况“80后白发干部”已经38岁了,这个年龄段,确实有很多人已经“白发爬上双鬓”了,不信你可以看看身边的人,38岁就开始染黑发的人大有人在。

  “未老先衰”是不是体质的问题?是不是生活习惯的问题?是不是健康的问题?不是质疑“80后白发干部”的作为,而是说要多些理智的解读。不能从一个“纷纷谴责”的极端,到了“纷纷赞美”的另一个极端。再说了,即便确实是“劳累”导致了“白发”,那么也是不该赞美的。毕竟我们需要干部也有个好的身体,只要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更好为百姓做事情,不该倡导“5+2”和“白+黑”的不科学工作模式。

  切莫简单说“80后白发干部”是累出来的。工作忙是事实,但不一定是“累”的结果,还可能和生活方式等等有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