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煤改气一刀切也是一种懒政
http://www.scol.com.cn(2018-11-18 14:5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11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开展“回头看”工作,第二天便收到7起关于太原市迎泽区康乐片区严禁用煤、无法温暖过冬的举报。督察组当晚核查发现,太原市迎泽区在禁煤过程中,没有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山西省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发改能源发[2018]485号)要求,采用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无法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这是一起典型的、打着大气污染治理旗号却影响民生的“一刀切”行为。(11月17日 《人民日报》)

  “煤改气”作为一项重点的环保工作,在很多地方都下了命令。尤其眼下正值冬季,正是推进“煤改气”的重点阶段。太原作为产煤大城,燃煤取暖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其环保工作的压力不言而喻。但是,不顾民众的冷暖,不考虑实际状况是否允许,一刀切的禁煤。归根结底来说,还是一种懒政。

  “煤改气”的迫切性无需多言,但如果不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管理,只会让许多人在冬季里瑟瑟发抖。因为“煤改气”所引发的舆情,其实早在去年就曾发生过,因为禁止学校使用锅炉取暖,许多学生在学校只能用热水杯取暖。当时,也是得益于媒体的曝光,才迅速对一刀切的管理方式进行纠偏,也才让学生能够重新在一个温暖的环境里学习。

  回到此次太原市迎泽区,一刀切的禁止燃煤取暖,已经和尤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取暖方式“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要求相违背。并且,对于居民被迫燃烧废旧材料取暖,却没有任何管束。“煤改气”的初衷是为了治理雾霾,当地职能部门却只禁煤而不禁污,显然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思想,完全扭曲了中央“煤改气”的初衷。

  一刀切的禁煤,不仅仅加大了民众的生活成本,也导致许多民众在冬季里瑟瑟发抖,引起了民众的极大不满。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当地职能部门的管理方式不仅缺乏科学,也不得民心。公共治理和民生诉求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互动,也就导致了此次煤改气一刀切的问题出现。

  对于底层老百姓来说,如何兼顾冷暖和经济才是他们所考虑的。单纯的要求他们彻底放弃煤炭,通过行政手段来逼迫他们不可以再用煤,无异于加大了他们的生活困难。没有进行过认真研判,没有进行充分调研,没有仔细倾听民众诉求,以权力来要求民众不可烧煤,这样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又何尝不是一种懒政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