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少壮白头,是基层干部的成长之路吗?
http://www.scol.com.cn(2018-11-18 14:5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心酸。这两天,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成了“网红”。让人“心酸”的是他火的原因竟然是满头白发。38岁的年纪正当壮年,可李忠凯却皮肤黝黑,满头白发,早已经是五六十岁人的模样。“之前也有白头发,只不过染黑了。那次会议时间紧张,没顾上染发,挺对不起大家。”李忠凯说。今天,基层干部压力山大,少壮白头的干部早不只李忠凯一个了。

  基层苦不苦,看看李忠凯头上的白发就清楚。38岁的李忠凯何以少壮白头?因为,李忠凯参加工作后,从村干部到乡镇干部,一直在基层工作,他现在工作的大姚县湾碧乡,是楚雄州最偏远的乡镇之一,条件很艰苦;因为,在涉及809户3019人的移民搬迁工作中,他踏遍了所有搬迁户的门槛,被群众誉为“移民好书记”;在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滑坡抢险救灾中,他没日没夜奋战在抗灾救灾最前线,实现了大灾面前“零伤亡”;在脱贫攻坚战中,他遍访全乡1656户贫困户,精准施策,努力寻求脱贫致富的“良方”……

  欣慰。38岁的李忠凯只是千千万万奋战在基层一线,将青春挥洒在基层的热土,把岁月留给了自己不再年轻的脸庞,希望个中委屈与心酸能被倾听,焦虑和心中的希冀能被重视的一个代表。李忠凯是幸运的,在熬到满头白发之后,终于要从偏远而艰苦的基层到机关工作了。根据公示,现任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拟任大姚县政协副主席。

  基层还有多少像李忠凯一样少壮白头的好干部呢?“原本打算调你到机关来,他们说你已经五十多岁了,快退休了,原来你是78年出生的啊!”这是前不久,一位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的干部与新上任的局长一次对话的片段。因为该干部两鬓斑白,被不了解实情的科室人员误以为年龄已经到点汇报给了局长,错过了到机关工作的机会,殊为可惜。类似的“蹲苗”时间太长,错过了提拔、拟任年限的现象,在基层时有发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处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处在全面建成小康前沿的基层干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常年奔波、忘我工作,是推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各项方针政策落地的重要力量,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因素。基层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但基层干部还不能到处诉苦言苦,少壮白头也就不奇怪了。

  欣喜。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要“实打实”,在工作上支持、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努力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也规定,“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这些掷地有声的话,为基层干部带来了福音。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希望更多年轻干部去基层蹲苗,接受苦与累的洗礼,厚积薄发,练就担当大任的宽肩膀。赶上好时代,基层干部应该珍惜锻炼的机会,甘于“做冷板凳”,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你辛苦付出了,干出成绩了,就一定会被组织认可,内心的需求就一定能被重视,就一定会得到重用的。

  基层干部的“春天”来了。少壮白头的李忠凯再一次让基层干部成为被关心关注的焦点,必将让更多踏实做事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