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38岁白头”折射基层干部不易
http://www.scol.com.cn(2018-11-17 9:2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省楚雄州委组织部15日发布了一批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其中,拟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的李忠凯引发关注。网友们的议论聚焦于:楚雄州委组织部附上的照片中,现年38岁的李忠凯已头发花白。(11月16日 澎湃新闻)

  单从照片看,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已两鬓斑白,头顶的头发花白,加之肤色偏黑,一点都不像是38岁的模样。若说其有50岁的年龄,恐怕一般人也会相信的。

  偏偏李忠凯就是38岁。楚雄州大姚县委组织部的回应称,李忠凯的照片和年龄都没有问题,李忠凯的信息是真实的。还有消息称,“州委组织部部长在一次会议上也讲到,说看到李忠凯,完全不像是他本人。”

  对于李忠凯早生华发的原因,大姚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股一名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李忠凯所在的乡镇工作量很大,特别是移民搬迁工作,用我们的话说他是工作的苦,头发都苦白了;李忠凯工作压力很大,所以看起来照片和他的实际年龄差距很大,他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还被评为“楚雄州担当作为的优秀基层干部”。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这是古代诗歌里对白发的描述。从医学上讲,操劳过度,压力过大,的确会使白发早现。关于李忠凯的辛劳和成绩,有文章称,在涉及809户3019人的移民搬迁工作中,李忠凯踏遍了所有搬迁户的门槛,被群众誉为“移民好书记”;在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滑坡抢险救灾中,李忠凯没日没夜奋战在抗灾救灾最前线,实现了大灾面前“零伤亡”;在脱贫攻坚战中,李忠凯遍访全乡1656户贫困户,精准施策,努力寻求脱贫致富的“良方”…… 李忠凯的满头白发,可能正是他长期辛勤操劳的真实写照。

  李忠凯38岁白头,过早白头,折射了基层干部不易,激发人们对这个群体的关注。一方面,要理解基层干部。基层干部身处一线,是密切干群关系,解决实际问题,抓政策落地的重要力量,作用十分重要。绝大多数基层干部干部像李忠凯一样,工作勤奋努力,任劳任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而违规违纪,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基层干部只是个别。因此不能戴有色眼镜看基层干部,不要误读他们,要理性、正确看待和认可这个群体。

  另一方面,要关心基层干部。在工作上关心,部署安排工作加强针对性,考虑基层的承受能力,规范和减少督查检查考核,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和时间干工作、抓落实。在生活上关心,基层工作、生活条件艰苦,要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好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心理上关心他们,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要安排他们休假,做好有心理疾病基层干部的心理干预、纾解工作,保持基层干部身心健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