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批评与自我批评剥除“糖衣”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18:4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终,不少党组织已经开始筹备、召开民主生活会。但有基层同志无奈地反映说,“现在民主生活会的谈话批评不好拿捏,说轻不顶用,说重得罪人,一个不注意还会闹出个人恩怨。”这话引人反思,谈话批评是改正缺点的手段,是治病救人的良策,倘若蜻蜓点水、裹上 “糖衣”,不但起不到批评的效果,甚至还会产生副作用。

  喜欢听好话、受表扬是人之常情,没人希望自己生活工作在一个被批评、被指摘、被质疑的环境之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赞扬、肯定他人成绩时,说得很畅快,也很容易得到更多的共鸣,但若是在批评、纠正他人的错误时,往往会变得相对拘谨,若不经过深思熟虑似乎不太敢“乱开口”,严防说错话、得罪人。但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一旦被“糖衣”裹住,歪风邪气又当如何根治?

  时下,一些同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缺少“辣味”,甚至还透着丝丝“甜味”,美其名曰“维系同事关系、不愿意得罪人”,实则却是对事业的不担当、对同志的不负责、对规矩的不遵守。有的人是“心中有愧”,自知工作没到位、成绩不够好,先给别人裹上“糖衣”,也期待换来别人的“甜枣”,共同促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让各自都有“台阶”下。还有的人平时对同事的关心不够、关注不够,批评他人还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索性好话连篇、点赞累牍,反正好话到哪里都“通用”,也都“管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管党治干的有力武器,能够确保让党员干部在“红脸出汗”中不断“排毒祛病”,保持良好的思想状态、积极的干事劲头。反之,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果仅是“隔靴搔痒”“逡巡绕弯”,就很难发挥“振聋发聩”的实效,轻则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尽做无用功,重则催生严重的形式主义,迫使“假把式”“放空炮”受追捧,不但让“久病不医”拖至“病入膏肓”,甚至还会造成“对症下毒”恶果,破坏政治生态。尤其是队伍的“一把手”,作为“领头雁”“风向标”,若也听不得“谏言辣语”,做不到率先垂范,又如何指望其他同志主动“出头”?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困难多,说到底还是难在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不解放、认识不深刻、觉悟不清醒,被自我的虚假荣誉、空虚脸面所裹挟。由此可见,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克己正身、坦荡无私、公道正派、一心为公,批评就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地批评,抛开“杂念”、剥去“糖衣”,铲除“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不仅要带头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到实处,也要主动为那些对事业和同志担当负责,既敢于直面批评,又善于“治病救人”的同志鼓劲撑腰,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鲜明导向。只有这样,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真正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效,各项工作也才能少走“弯路”“错路”,着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