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未接通电话被处分,谁的作风在漂浮?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9:2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安徽省全椒县纪委监委网站消息,近期,全椒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县农村公路局副局长张伟在省脱贫攻坚巡查中不正确履职问题。所谓“不正确履职问题”,其实,就是张伟没有接通省巡视组的访谈电话,所以给当地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在日常生活中,没能接通别人的电话再正常不过了,或因为电话放在一边“人机分离”,或因为身处杂噪之地没有听见电话响,或因为参加重要工作会议不能接听,虽然在我们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在全椒县迎接脱贫攻坚检查之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变成了“不正确履职”的问题。因为电话未接通,当事人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据张伟透露,当天他吃过晚饭过后去遛弯,回来后去洗了个澡,恰恰就是在洗澡的时候,省巡视组的访谈电话来了,4分钟内响了4次,孩子接了电话,并表示洗完了澡后打回去,但张伟洗完了澡以后,电话怎么打也打不进去。关于省巡视组电话为什么能打出去不能接进来,笔者暂不作评价,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未接通电话现象被扣以“不正确履职”,是难以让人接受的。

  客观来讲,在脱贫攻坚成果接受上级检查的时候,各项工作都非常重要,哪怕是电话访谈,但电话访谈也并非检查脱贫攻坚工作的唯一手段,有个别电话打不进去或者未接通应该是正常现象,没有必要因为一通电话未接通就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如果仅仅因为一个电话未接通问题就处罚干部,那么这样纪律处罚就显得不严谨和儿戏了。

  在全椒县的通报中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决克服急躁、厌战、松劲情绪,坚决杜绝人浮于事、作风漂浮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做到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这则通报看上去义正言辞,但是在操作过程中,作风却显得飘飘忽忽,还令人质疑这其中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

  一个人的工作作风是扎实还是漂浮,不能仅凭一通电话就轻易下结论,哪怕是脱贫攻坚战场上,评价一个干部应该是全面的、深入的、精准的。话说回来,这通电话接通了,是不是就能把该干部从作风不实变成作风扎实呢?不尽然。相反,小题大做式地处分未接通电话的干部,实际上才是真正的作风漂浮,不管原由、不置可否,没接通电话就要受到处罚。可见,当地有关部门只考虑到了干部的工作,而没有考虑到干部的生活,一心想着“万无一失”,而没有“必有一失”的准备,把工考虑得过于完美。

  上级有关部门电话“打得出去、打不进去”的现象也有待商榷,就好像“此时不接、过时不候”。就实际而言,一通能否打通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真正的担当作为是深入基层现场实地“诊断”“把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