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以合成艳照敲诈干部为何屡有得逞?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8:4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4日,新京报记者从湖北省沙洋公安局获悉,该局破获一系列敲诈勒索领导干部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彭某通过PS技术合成艳照,涉嫌敲诈厅、处级领导干部300余人。(11月14日,新京报网)

  说起合成艳照敲诈领导干部,其实已经不是新闻。随便在百度上输入“合成艳照敲诈干部”就能搜索到近10万条相关信息,并且敲诈成功的案例也不少。在信息如此灵通的社会,按理说领导干部对不法分子以合成艳照敲诈的套路都是了如指掌,可是为何仍有领导干部会落入不法分子合成艳照敲诈勒索的圈套。是前车之鉴不够深刻,还是自身真有不洁不净,这恐怕只有被敲诈的领导干部最明白。

  其实,合成艳照敲诈也不是多高明的骗术,就该敲诈系列案来看,不发分子只用了两招:一招是“请君入瓮”,不法分子利用近年来在社会上已近形成的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广撒敲诈贴,把那些不廉不洁的领导干部“请”到自己设伏的诈骗圈套里。另一招是“愿者上钩”,不法分子通过敲诈信,威胁恐吓,让不洁不净的领导干部自己钻进勒索套路中,认为花钱可以买“平安”。

  尽管不法分子的骗术并不高明,但屡有成功,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还在被敲诈的领导干部自己身上。俗话说,没有买就没有卖,没有买卖也就没有伤害。倘若那些被敲诈的领导干部都能向敲诈者说“不”,及时报警求助,自然就不会留给敲诈勒索者得成的空间。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涉嫌敲诈300余人,而选择报案的却聊聊无几。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常言道,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面对无根据无事实的敲诈信本能应是无所畏惧,为何有的领导干部面对敲诈勒索信,要么选择沉默,要么选择花钱灭火,这难道不是“做贼心虚”?那些被敲诈成功的领导干部应不应是一次生活作风的自我举报,还真值得相关部门的深入调查。

  农村有句俗语“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之所以有不法分子以合成艳照敲诈领导干部,正是不法分子看到近些年来,不少被查处的领导干部都存在生活作风问题,这一现象被不法分子看作实施敲诈的“商机”。不法分子之所以敲诈多有成功,说明在现实中生活作风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确有人在,他们往往是看“照”色变,无条件满足勒索人的要求。与其说是骗子太阴暗、太狡猾,不如说是有的领导干部自身不良嗜好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该系列敲诈案,既对相关部门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特别是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的严格管理提出新的思考。同时又给广大领导干部自觉守好自己的生活作风圈敲响了警钟。领导干部只有真正做到洁身自好,遵从道德操守,保持常在河边走也不打湿脚的境界,才能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成为不法分子的“瓮中之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